全球技术巨头看好印度制造 中印或能实现共赢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16:42:57

 

全球技术巨头看好印度制造 中印或能实现共赢
 
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逐年减少。(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该如何应对?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连续第三年下降。美国商业内幕网10日报道称,中国经济享受了几十年的“人口红利”正在衰减,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失去最大的优势之一——劳动人口。

随着劳动人口的不断减少,人力成本也在逐渐上升,制造企业将部分工厂转向印度等人力成本更低的国家,这一趋势似乎已无法阻挡。美国商业内幕网称,中国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改革来应对人口结构变化所带来的经济问题。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国的劳动力价格上升了,但目前中国仍具有基础设施良好、产业链完整等优势吸引企业留驻。中国应利用这一时机,不断增强研发能力,加速产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业人力成本增加,只是中国制造业面临的一大困局。另一个困扰中国制造业的难题是产能过剩。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企业到印度等地设厂,既可以消化过剩产能,又实现了“走出去”战略。从这一点来看,印度制造与中国制造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可以实现共赢的。

8日,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签订协议,未来五年将在该邦投资50亿美元建立电子设备制造厂。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