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技术巨头看好印度制造 中印或能实现共赢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16:42:57

全球技术巨头看好印度制造 中印或能实现共赢
 
中国制造业人力成本不断提高。(资料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刘世东)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10日在印度发布了第一部印度制造的小米手机。而在几天前,全球最大代工企业——中国台湾的富士康——与印度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将在当地投资50亿美元(约合310亿元人民币)建厂。这些消息显示出,“印度制造”已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和认可,这无疑会给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带来冲击。但也有分析称,中印在某些方面还是可以实现共赢的。

全球技术巨头看好印度

除了小米、富士康等中国企业,苹果、谷歌等全球技术巨头也在积极打开印度市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0日报道说,谷歌公司也对印度市场进行了投资,并积极推动印度提高互联网普及率。谷歌还在2014年9月推出了“安卓One”计划,布局印度低端手机市场。

苹果公司近期已开始在印度增强市场营销力度,不但首次播出本地化的电视广告,还新招募了数百家手机授权经销商。

三星公司此前也表示已经向印度工厂投入800亿美元,并计划拓宽在印度的业务。

另外,中国的华为、联想等企业在印度手机市场正在扮演越来越活跃的角色。

印度将成新“世界工厂”?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称,目前,印度制造业仅占其经济总量的18%。但印度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国内市场,全球技术巨头因此纷纷抢滩印度。

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日前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生产同样一件产品,在美国制造成本是1美元,在中国则需要0.96美元,“中国制造”成本已接近美国。

而“印度制造”的成本明显要低很多。根据中国社科院去年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2003年至2010年,中国的劳动力报酬增长了266.7%,大大高于印度的100%。事实上,随着中国劳动力报酬的迅速增长,中国制造业劳动力工资2004年便超过了印度,2010年已相当于印度的1.8倍。

另外,印度总理莫迪上台以来,推出“印度制造”计划,希望将印度打造成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全球制造业中心。为此,莫迪政府承诺将大力改善基础设施,为大型制造企业入驻印度提供便利。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先天的优势,加上政府的力推,印度很有可能取代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