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惕日本走向“有核”国家

作者:王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1 14:27:46

专家:警惕日本走向“有核”国家

8月6日,在日本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学生参加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 日本广岛市6日举行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首相,安倍晋三在纪念仪式上发表例行讲话,但没有提到“无核三原则”。(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中国日报网8月11日电(王屏)1945年8月6日上午8点15分,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巨大的蘑菇云在几个月内先后吞噬了10余万日本人的生命,当时广岛人口为35万。1945年8月9日上午11点02分,美军又在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7.4万人的生命被夺走,当时的长崎有人口24万。美国把当时仅有的两颗原子弹都投向了日本,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到目前为止,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过原子弹打击的国家。原子弹对人类的毁灭性打击结果惨不忍睹,侥幸活下来的人也是终身痛苦。战争虽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但战争所带来的杀戮本身却是反人类的行为,也是灭绝人性的非文明表现。70年过去了,反思那场残酷的战争,它不仅给被侵略国家带来巨大的牺牲与破坏,同时也给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及人民带来灾难性后果。

日本政府在8月6日和9日两天,分别在广岛和长崎举行纪念仪式,悼念在那两次核爆当中不幸遇难的日本民众。我们对这些死难者同样表示同情与哀悼,也希望日本的执政者能认真反思历史,牢记教训,珍爱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然而,安倍政府似乎并没有汲取那场侵略战争所带来的深刻教训。安倍的历史观是扭曲的,他一直试图否定近代日本侵略亚洲的历史。他认为,承认侵略就不能培养日本年轻人的民族自豪感,他还想推翻战后日本实施了70年的和平宪法,并使日本成为能够重新进行战争的国家。

安倍既不想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表示“反省”,更不愿对亚洲被侵略的邻国“道歉”。他利用核爆纪念的机会,大张旗鼓地树立受害者形象。安倍只强调日本是“唯一核受害国”,却闭口不谈为何遭到核打击。另外,在广岛的纪念仪式讲话中,安倍不谈坚持“无核三原则”,其拥核意向明显。在遭到国内外的质疑和批评后,他不得不在长崎的纪念仪式讲话中加上了这句话。安倍表示,日本“作为世界唯一遭受核武攻击的国家,要继续坚持‘无核三原则’,为实现‘无核世界’而努力,并决心主导国际社会的核裁军”。安倍还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向朝野表示,“无核三原则”作为“国策”不会改变。

但是,从安倍首相的所作所为当中我们已经清晰地看出,战后日本的第三个国家战略目标,即走向“军事大国”的步骤正在一步步实施,日本政坛右倾化态势不断增强。否定侵略历史,违宪立法,扩军强军,最终成为“拥核”国家,这就是安倍的“日本梦”。如果新安保相关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或者在众议院二次强行通过,日本得以恢复行使“集体自卫权”,那么,日本下一步扩军计划将向拥有核武器方向发展。因为目前的日本已不是有没有能力制造核武器的问题,而是用几天制造出核武器的问题。

“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带入”)作为日本的“国策”是根据1967年12月时任首相佐藤荣作的答辩以及1971年众议院全体会议的决议内容而确立的。1967年12月,佐藤荣作首相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发言说:“我们的核武三原则可以明确地表达为,不拥有核武,不制造核武,不允许带入核武。”此后,“无核三原则”成为日本政府的既定方针。1971年11月24日众议院全体会议的决议当中也明确载入了如下内容:“政府遵守不拥有、不制造、不带入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

尽管日本政府已经明确了核武政策,但是,由于其依赖美国核保护伞来保护自己,美国核潜艇以及载有核武器的舰船出入日本军港就成为日美两国高层心照不宣的“核密约”。“无核三原则”早已成为“无核2.5原则”。2009年民主党上台后,在外长冈田克也的主持下,曾对“核密约”有无问题展开调查和研究。

安倍上台后,在走向“军事大国”的道路上,其核政策渐次浮出水面。1957年时任首相岸信介曾表明过“不拥有核武器”的政府方针,但是,1958年他又解释说,宪法中没有禁止拥有防御性核武器一说,只是“作为政策不拥有任何核武器”。安倍及其防卫阁僚也步其后尘,在宪法和政策之间玩弄文字游戏,企图靠违宪立法来扩大政策空间,达到其加速走向拥核军事大国的战略目标。否定侵略历史只是一个手段,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军事大国才是安倍政府的真实目的。对此,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应保持足够的清醒认识,而首先应该警惕的国家是美国。

(作者:王屏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