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核爆70年 德国专家解析核武器如何改变世界

作者:刘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7 15:21:28

广岛核爆70年 德国专家解析核武器如何改变世界

当地时间2015年8月6日,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在广岛举行,首相安倍晋三出席活动发表讲话并敬献花圈,悼念死难者。(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刘婧)1945年8月6日是全世界人民难以忘却的一天,当日,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一颗原子弹,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实战中使用核武器打击敌人。核武器的使用,虽然加快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进程,但也给人类留下了深重的灾难和惨痛的教训。

70年过去了,反思那场人类文明史上黑暗的一页,德国人又是如何看待使用核武器的问题呢?在他们眼中,核武器的发明和发展又是如何改变了世界呢?8月6日,德国电视二台《今日》栏目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教授、黑森州和平与战争研究基金会成员哈拉尔德•米勒(Harald Müller)。

人类汲取了哪些教训?

米勒指出,自美国在二战中对日本投掷原子弹以后,人类再也没有使用过核武器,这本身就是人类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后汲取经验教训的表现。战后,第16届联合国大会第1063次全体会议于1961年11月24日通过了《禁止使用核及热核武器宣言》,禁用核武器以书面协定形式确定了下来,成为世界各国遵循的公约,这也是人类看到了核武器对世界的危害后做出的明智决定。但是,米勒也明确表示,在禁用核武器的问题上,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仍然存在许多国家出于战略等方面的考虑不顾各国协定,发展核武器,这些都是造成世界局势不稳定的原因。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核武器威胁何时成了军事施压手段?

米勒认为,任何一种武器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武力威慑。其中,核武器由于具有比一般武器更加强大的破坏能力而尤为让人畏惧,所以它从一开始就是一种军事施压的手段。为了证明这一观点,米勒举例说:“比如B-36轰炸机的研制过程和实际应用,就是武力威慑思路的产物。”B-36是二战后期在美国空军服役的一种重型轰炸机,20世纪40年末和50年代初,它是美国空军远程战略轰炸威慑力量的中流砥柱,但是从未参与任何作战行动,因此这种轰炸机被人们称为“冷战尖兵”。米勒表示,这如同核武器的研发和使用一样,核武器作为一种有着毁灭性效果的武器,它的存在本身就可以对其他战争主体造成武力威胁。

美苏军备竞赛、古巴导弹危机与广岛核爆有何关系?

米勒介绍说,回首当时的世界局势,是许多国家和北约组织联合起来,使得苏联有一种被挤在墙角无路可退的感觉。因此,苏联才会在古巴等地区部署导弹。广岛核爆让苏联以及其他国家都认为美国在那以后很有可能还会使用核武器,而苏联同样拥有核武器制造能力,所以造就了后来的美苏军备竞赛局面以及古巴导弹危机。

由于美苏军备竞赛和古巴导弹危机最终并没有酿成战争,所以人们一直认为当时美苏两国的核武器部署只是一种武力威慑。但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苏联的一些历史资料陆续被公开,我们从已知的史料中发现,那时候我们真的如同行走在刀尖上一样,危险随时都会到来。甚至可以说,从当时的一些资料上看,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比不爆发的可能性更大。“我可以告诉你们,当我们看到这些资料的时候,几乎全身上下都一直在因恐惧而颤抖。”米勒说。

拥有核武器国家真的因此获得了预期的国际地位吗?

米勒指出,当我们回顾广岛核爆后世界历史的发展走向,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是否拥有核武器与该国国际地位的发展并不完全呈正相关。德国和日本虽然是没有核力量的二战战败国,但仍然获得了很高的国际地位。然而还有一些国家,如曾经拥有核武器的南非以及没有在《禁止使用核及热核武器宣言》上签字的巴基斯坦和朝鲜,相比之下在世界上却没有太大的政治影响力。当今世界,各国寻求国际政治影响力和大国地位的方式,已经转为凭借发展经济实力和提高国际社会的参与程度等方面,或者如同德国一样在某一地区内居于主宰地位,而不是比较谁拥有更强的军事实力。

为何有了“禁核协议”核威胁却依然存在?

米勒表示,首先,我们必须承认《禁止使用核及热核武器宣言》在广岛核爆之后取得的巨大积极效果。历史上曾经有37个国家拥有核武能力,但今天这一数字缩小到9个,这是世界各国协作努力的结果。然而,近年来这一成果一直有被破坏的趋势。一些国家不顾国际公约自行开展铀浓缩活动等开发核武器的行为。这些情况与当初古巴导弹危机等事件具有类似的原因,都是出于对已有核武能力的其他国家的惧怕。人们必须明白,国际社会的每个成员都对世界和平发展负有重要的责任,而我们必须要担负起这个责任,而不是以追求一国利益为由使人类发展的进程出现倒退。

当今世界是否存在“安全”的核武国家或组织?

米勒认为,核武器使用的可能性,对于国家和组织来说,情况是不一样的。对于一个拥有核武能力的国家而言,核武器可能是一种不可预计的、不可控制的、一触即发的威胁。但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比如恐怖组织,每个组织的背景和目的都不一样,他们的行为可能受到许多因素的限制,比如宗教、道德因素,这些因素不允许他们使用核武器,例如“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和基地组织。但这种观点也不是肯定的,恐怖组织具有恐怖主义性质,因此他们就有可能突破宗教和道德的底线使用核武器发动袭击。因此,米勒指出,没有一个核武国家或组织能够称得上是真正“安全”的。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