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呼吁领导人访广岛长崎提议被删 中方回应日方质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4 15:52:04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信莲)近日,纽约联合国总部正在召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会议,日本提出在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70周年之际,希望全球领导人访问核爆受害地。然而12日出炉的修订版草案中,原本草案中含有的“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内容被删除。此举引起日媒一片哗然,日本方面认为中国故意在施压阻挠,有记者甚至在13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出质问。

日本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意欲何为?

五年一次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于当地时间4月27日上午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开幕。开幕当天,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演讲中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这一内容被写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草案。

然而,审议大会三个主要委员会汇总的最终文件草案中,“呼吁全球领导人访问核爆受害地广岛和长崎”部分在12日向各国交付的草案修改版中被删除。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裁军大使傅聪11日透露,已指出该部分是“歪曲历史的内容”,要求予以删除。共同社称,修改版的删除可能是接受了中方的主张。

傅聪表示,不希望这种人道主义问题被别有用心的国家政府利用,在大会上强加对二战的曲解。傅聪称,日本被投原子弹是有原因的,暗示了投掷原子弹是当时日本侵略中国等国家的后果。他表示,虽然对遇难者抱以同情,但反对日本政府利用审议大会的企图。

1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呼吁世界的政治领导人和年轻人访问核爆受害地的提案原本和历史问题无关,这样的行为难以理解。”

日本广岛市的韩国籍核爆受害者、韩国核爆受害者对策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朴南珠(82岁)则指出:“日本确实已经忘了侵略他国的过去。”

外交部:日本领导人何时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

14日,《日本经济新闻》在相关报道中援引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3日记者会上的表述,“目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议程已进入到关键阶段。我们希望各方能本着理性、务实、协作的态度处理会议相关问题,不要把复杂、敏感因素引入进来,为推动大会在协商一致基础上达成建设性成果文件做出贡献”。

共同社则指出:“中方的反对姿态强硬,到大会闭幕的22日能否推动恢复表述尚难预料。”

此外,在13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质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提议各国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但是因为中国反对,文件草案删除了此部分内容。你能否确认?中方领导人是否会访问广岛和长崎?”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回应是:“你问中方领导人会不会访问广岛和长崎,我想首先问一问,日本领导人什么时候到中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参观?”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又称“防止核扩散条约”或“核不扩散条约”, 于1968年7月1日分别在华盛顿、莫斯科、伦敦开放签字,当时有59个国家签约加入。该条约的宗旨是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该条约1970年3月正式生效。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