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核爆70周年安倍讲话未提“无核三原则”

来源:新华社
2015-08-07 07:53:08

  新华社日本广岛8月6日电日本广岛市6日举行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作为首相,安倍晋三在纪念仪式上发表例行讲话,但没有提到“无核三原则”。

  自1994年以来,每位首相在纪念仪式讲话中都会提到“无核三原则”,安倍此次没有提到尚属首次。

  虽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澄清说讲话并没有特别的含义,而且安倍在随后与核爆受害者会面时表示要坚持“无核三原则”,但讲话中的这点变化也引起日本媒体猜测。

  “无核三原则”是指“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这三项原则最早于1967年12月由当时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国会答辩中提出,日本国会1971年通过决议将其规定为日本的国策。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5日在国会答辩中称,根据审议中的安保法案,日本自卫队“从法律条文上”可以为他国军队运送核武器。

  由于安倍推行安保法案企图解禁集体自卫权,活动当天,部分日本民众在纪念仪式会场外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举着“不能容忍安倍参加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反对战争法案”等标语在和平纪念公园周边进行游行。有参加者在现场还喊出“反对安保法案”的口号。

  今年广岛市发表的“和平宣言”没有直接提及安保法案,而是间接表达了对宪法的拥护。广岛市长松井一实宣读和平宣言说:“各国执政者应该以相互信赖为基础,建立起不依赖武力的安保体制。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全世界推广日本宪法和平主义展示的真正的和平发展道路。”

  据广岛市统计,当天约有5.5万人参加了纪念活动,另有100个国家和地区派代表出席。

  1945年8月6日上午8点15分,美国为促使日本尽早投降,向日本广岛投下一颗原子弹。据广岛市推算,截至1945年底,已有14万人死于原子弹爆炸。此后,数万人死于原子弹爆炸的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