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以8.44亿英镑出售给日经

作者:张周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24 00:19:15

中国日报伦敦7月23日电(记者 张周项)据《金融时报》网站报道,《金融时报》集团将被《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以下简称日经)以8.44亿英镑(约合81.39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收购计划包括《金融时报》报纸、网站,旗下的银行家(The Banker)和投资者指南 (Investors Chronicle),以及其持有的《经济学家》(The Economist)集团的50%股权。

在过去的几周里,日经一直在与德国的斯普林格(Axel Springer)集团分别与《金融时报》进行谈判,后者新发表声明,称不会购买《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原控股者,培生(Pearson)集团,曾称《金融时报》集团于2014年为集团贡献了3.34亿英镑(约合32.19亿人民币)的营业收入及2400万英镑(约合2.31亿人民币)利润。过去五年中,《金融时报》总发行量增长超过30%,其中电子订阅量占比始终上升,已经从总订阅量的24%增长到70%以上。

《日本经济新闻》是日本最大的财经类报纸,订户数超过312万,也是该国在企业高管群体中拥有最多读者的媒体。

培生集团总裁约翰•法仑(John Fallon)称:“培生为曾经拥有《金融时报》60多年而自豪。但随着移动网络与社交媒体的爆炸式增长,我们在媒体运营上已经达到拐点。在新环境里,保持《金融时报》业务与商业成功的最佳路径莫过于让其成为一个全球数字化资讯公司的一部分。”

日经法人代表喜多恒雄(Tsuneo Kita)则在演讲中称:“《金融时报》是全世界最有名望的一家新闻机构。我们很荣幸《金融时报》能加入我们的团队。”

“我们的价值在于提供高质量财经及其它新闻,同时保证公正与持中的立场,这与《金融时报》很类似。我们有共同的专业态度,我们也会共同为了世界经济发展而努力。”

日经是日本最大的新闻机构之一,每年营业额大概10亿英镑。培生集团前总裁大谟·斯卡迪诺(Dame Marjorie Scardino)曾经坚决反对出售《金融时报》,并有“要出售金融时报?先从我的尸体上跨过去”的名言。2013年继任的法仑没有如此豪言,但他经常强调《金融时报》对培生集团的商业与战略发展都不可或缺。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