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遭欧元区报复?被要求以“财政主权”换取救助贷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3 14:38:34

希腊遭欧元区报复?被要求以“财政主权”换取救助贷款

英国《卫报》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和法国总统奥朗德要求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右)以“财政主权”换取救助贷款。

中国日报网7月13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12日,欧盟取消原定于当日举行的28国领导人峰会,此次会议原本被外界视作决定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的最后期限。欧元区领导人和希腊政府当天继续磋商,试图弥合双方在“改革换现金”救助草案上的分歧,后者收到最后通牒、被要求放弃“财政主权”以换取救助贷款。

“精神水刑”

按照计划,欧盟将于12日下午举行28国领导人峰会,这原本是决定会否同希腊达成救助协议的最后机会。但欧元区财长11日马拉松式的会议仍未解决与希腊方面在改革草案上的分歧,12日磋商被迫继续进行,欧盟领导人峰会因此取消。

据英国《卫报》报道,上周末的磋商在担忧欧洲或被一分为二的紧张情绪中进行,并在12日晚的欧元区领导人峰会上达到顶点。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向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发出最后通牒。一位欧盟高级官员将这个最后通牒形容为“广义上的精神水刑实践”,默克尔和奥朗德要求,如果希腊想要获得第三轮救助贷款、在未来5年内拿到860亿欧元,齐普拉斯就必须同意兑现债权人在谈判桌上提出的一切条件。

报道称,持续两天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草拟了一份4页的文件,其中包括德国提出的一些颇具争议性的条款,比如,假若希腊拒绝债权人提出的改革方案,就需要暂时离开欧元区进行债务重组;或者为了达成救助协议,希腊要交出价值50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进行抵押,如果希腊没能兑现改革承诺,抵押资产将被变卖。不过,上述两项条款均未得到欧元区领导人的一致认可。

除此之外,在12日晚的会议上,欧元区领导人还向齐普拉斯提出,希腊议会须在13日审议批准整份改革方案,然后在15日通过几项改革立法,包括养老金改革和实施新的增值税制度等,此后欧元区才会同意启动第三轮救助贷款磋商。

这位欧盟高官承认,债权人此番向希腊提出的救助条件比过去五年要苛刻得多,而这是齐普拉斯号召希腊民众在公投中说“不”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他早就被警告过,如果公投以支持救助草案的结果告终,希腊将收到更优厚的救助条件,反之,救助条件将变得更为严苛”。

党内分裂

当欧元区领导人在布鲁塞尔激辩希腊的前途命运之时,齐普拉斯领导的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Syriza)也在雅典展开唇枪舌战、显露出分裂迹象。有党内领导成员称,债权人提出的要求希腊政府同意改革方案并在15日将其付诸为法律的救助条件实为“彻头彻尾的威胁”,他们对债权人的救助意愿表示怀疑。

《卫报》援引亲近齐普拉斯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位左翼领导人决定尽一切可能确保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这或许会在希腊政府内部触发政治动荡。有知情人士承认,希腊可能最早于13日发生内阁改组,那些在11日投票反对国会通过紧缩方案的内阁部长们将被换掉。

与此同时,12日深夜有清楚迹象表明齐普拉斯针对债权人纾困方案的前后态度大逆转已在党内引发潜在的巨大分歧。除了17名此前已经“叛离”政党阵营的国会议员外,又有15名议员暗示他们不会完全同意债权人提出的最新版“改革换现金”救助方案。报道称,来自党内成员的抵抗或将迫使齐普拉斯呼吁重新选举,此举可能会对希腊造成灾难性后果。

前路未卜

12日晚出席欧元区领导人峰会时,齐普拉斯说他在寻求妥协,“如果各方都愿意的话,我们能够达成协议”。然而针对希腊债务问题,欧元区内部仍然分歧颇大,希腊是否能够如愿留在欧元区也还是个未知数。

法国总统奥朗德誓言尽一切可能在当晚达成协议,但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有任何协议。芬兰方面则暗示,可能不会在针对希腊的第三轮救助贷款协议上签字。

欧元区其他成员国则试图敦促德国放弃其反对立场。“我们必须阻止希腊离开欧元区,这对于德国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声誉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卢森堡外长艾索伯恩接受德国《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德国支持希腊退出,将与法国发生严重冲突。对于欧洲而言,这将是一场灾难。”《卫报》报道称,意大利总理伦齐预计在会上告诉默克尔“适可而止”,他说希腊已经放弃得够多了,欧元区应当停止羞辱希腊。

尽管如此,磋商尚未结束,协议仍未签署,希腊的前路依然未卜。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