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尚无解决方案 欧元集团内部分歧严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3 08:01:43

希腊危机尚无解决方案 欧元集团内部分歧严重

2015年7月8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斯特拉斯堡向欧洲议会讲话。

中国日报网7月13日电(信莲)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现在到了欧洲历史上具有决定意义的时刻,”一名布鲁塞尔的外交官在7月12日的峰会前说。

对于欧元区财长们,这是异常紧张的一天,从上午11时至下午4时,他们继续前一日的磋商,然而由于存在巨大意见分歧,并未得出具体结果。欧元集团主席、荷兰财长迪塞尔布洛姆表示,财长们将剩下的“重要问题”交由从下午4时起接棒开会的各国首脑来决断。

欧盟取消了有关希腊救助问题的28国峰会,而在财长会议后举行只有欧元区19个国家领导人参加的会议。

欧元集团内部存在分歧

希腊问题发展至今,已经造成了欧元集团内部的分裂。柏林政府已在考虑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德国财长朔伊布勒 提出了包括希腊暂时退欧在内的两个建议,这引起了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的强烈反对。

卢森堡外交部长阿塞本(Jean Asselborn)对《南德意志报》说,“如果德国支持Grexit(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会引发与法国深层的争端。这对于欧洲而言,是个灾难。”他告诫,一定要阻止欧洲南北部的分裂化。

大概正是出于这一考虑,在下午四点的欧元区首脑峰会开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两人先进行会晤,讨论希腊救援问题。

然而在两人会面后传出消息,默克尔表示不会“不惜一切代价”与雅典达成协议,称已经失去(对雅典)的“信任”和“信赖”。奥朗德则称,会“竭尽所能”留下希腊,绝对不同意德国财长提出的希腊暂时退欧的方案。

希腊政府做好让步、妥协的准备

希腊政府希望避免退出欧元区的结局,并且已经暗示可能会在紧急峰会上达成协议。

面对欧洲提出的非常严厉的条件,齐普拉斯坚持说,希腊政府有准备签署协议。他说,“如果参与协商的各方希望如此的话,12日有可能达成协议。”

英国广播公司驻雅典记者说,齐普拉斯还有可能在本周内调整内阁,调走一些反对进一步紧缩的强硬派,从其他政党请进一些温和派。

国际债权人估计,希腊可能需要高达860亿欧元的救助才能避免金融崩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