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国会通过支持新改革方案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1 14:39:42

中国日报网7月11日电(信莲)经过整晚的辩论,当时时间11日凌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新改革方案以251票赞成、32票反对的大比数通过。不过,齐普拉斯领导的执政左翼联盟有成员投反对票或弃权。

投弃权票的执政左翼联盟成员包括国会议长康斯坦托普洛斯和能源部长拉法赞尼斯。

齐普拉斯早些时候承认,新改革方案的一些措施,不在该党承诺的反紧缩计划之内。

欧元区成员国财长稍后将对希腊提出的新改革方案进行研究。

欧盟消息人士透露,包括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债权人,都相信这个新方案是积极的。

欧元区财长预计将对希腊提出的重组债务的时间期限进行讨论。

根据新改革方案,齐普拉斯要求获得价值535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来支付其截至到2018年的贷款。齐普拉斯在对国会议员发表讲话时承认,希腊政府曾经出过错,但他指出,新改革方案对希腊来说是可能达成的最好方案。

作为回报,齐普拉斯得在养老金改革、增税计划和私有化方案方面作出让步,而这些方案在前不久的全民公决中否决。

希腊政府提交的新改革方案包括:提高船运公司的税率;统一收取23%的标准增值税,包括酒店和餐馆的增值税;在2919前逐渐取向贫困领养老金者专 门提供的“团结补贴”;到2016年削减国防开支3亿欧元;推行港口的国有资产私有化,并把希腊电讯巨头OTEx剩余国有股份转移到私有化机构;取消给富 裕岛屿的30%增值税减免。

希腊银行现金还有几天时间就会告謦,国家濒临破产,除非与欧盟和其它债权人就新方案达成协议,否则希腊面临退出欧元区的命运。

BBC驻雅典记者马克·洛温表示,对齐普拉斯总理来说,新改革方案是一个重大让步,因为执政的激进左翼联盟是在强烈反紧缩的氛围下当选的。齐普拉斯表示,这个方案却比债权人上月提出的方案更好。

齐普拉斯在对国会议员发表讲话时承认,希腊政府曾经出过错,但他指出,新改革方案对希腊来说是可能达成的最好方案。

他形容说,与债权人举行的冗长辩论如同“战斗”。齐普拉斯表示,“现在,我有种感觉,我们已经抵达分界线。从现在开始,前面就是雷区了”。

他说,这个救助方案远非我们承诺争取的方案,但他亦指出,这个方案却比债权人上月提出的方案更好。

欧元区财长周六(7月11日)将以欧元集团的名义召开论坛,讨论货币政策和希腊新方案。欧元区政府首脑将在周日下午举行峰会,两小时后将举行大范围欧洲峰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