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尽快决定是否将古巴从支恐名单删除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8 13:38:44

奥巴马:将尽快决定是否将古巴从支恐名单删除

2013年12月10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出席曼德拉悼念活动时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打招呼。(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4月8日电(刘宇)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表示,他收到国务院有关是否将古巴从美国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的建议后,将尽快采取行动。该问题目前仍是美古关系完全回暖面临的一块“坚冰”。

美洲峰会将于4月10日和11日在巴拿马举行,届时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将进行面对面会晤,但奥巴马并未明确表示美国的意向,以及是否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中删除的时间期限。不过,奥巴马2014年12月17日宣布美国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后,便立即下令国务院重新审视是否继续将古巴列在名单中。

奥巴马在3月初接受采访时称,他希望美国可以在美洲峰会召开前重新在古巴设立大使馆。同时美国官员透露,已经加快了相关复审工作。

奥巴马对媒体说:“一旦我接到(国务院的)建议,我将会立刻采取行动。”奥巴马还明确表示,他的决定将基于“目前古巴政府(针对恐怖主义)的作为”。

但是,由于古巴方面一直强烈要求美国将其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而美国却迟迟未作出决定,导致外界对美国是否能在峰会之前完成复审从而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产生怀疑。

1982年,美国以古巴支援非洲和拉丁美洲左翼游击队为由,把古巴列入这份名单。现阶段,名单上有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

延伸阅读:图解:美国古巴关系116年恩怨录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