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总统谴责美制裁委内瑞拉 美古谈判或存变数

来源:中新网
2015-03-18 18:42:00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外媒报道,古巴与美国当地时间17日宣布在16日结束了第三轮复交会谈,此次会谈仅持续了1天时间。同一天,古巴总统劳尔卡斯特罗就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新制裁予以了谴责,以严厉的言辞抨击美国。

  本月9日,美国宣布对委内瑞拉的7名高级官员进行制裁,美国认为他们违反了人权并从事有损公益的腐败行为。尽管美国方面称制裁不影响与古巴谈判,但劳尔卡斯特罗则表示,他觉得两者之间有关联。

  劳尔卡斯特罗17日在一场关于拉丁美洲左翼政府的紧急会议上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意图与拉美国家缓和关系的政策,显然是失败的。

  “不管如何,美国政府对拉美国家的敌意依然存在,只是方式变了,美国必须清楚知道,不可能同时缓和与古巴关系,又激怒委内瑞拉。”

  当地时间17日会谈结束后,古巴与美国方面都没有透露是否解决了重开美驻古巴使馆的障碍。此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称,谈判双方将进行艰难的讨论,并专注于完成工作。

  17日,古巴外交部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第三轮复交会谈结束,双方代表在“职业化氛围中”就两国重建外交关系的一些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将继续为恢复外交关系而保持接触。

  据报道,美古两国本轮会谈结束之快令人惊讶,与此前美古两国外交关系缓和形成鲜明对比。在前两轮会谈中,美古代表都曾接受对方国家媒体访问,并传递出积极信号。

  而古巴媒体在17日并未对美古两国复交会谈予以过多关注,而主要报道对委内瑞拉的支持上。

  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同步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随后,两国分别于今年1月22日和2月27日在哈瓦那和华盛顿就复交问题举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