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事 美古有望迅速复交

来源:昆明日报
2015-03-01 07:54:00

  美国和古巴代表团27日在华盛顿就两国恢复外交关系问题举行了第二轮会谈,双方团长都对会谈予以积极评价。美官员认为两国有望在数周内重开大使馆。

  分析人士指出,从双方代表团的表态看,此轮会谈确有收获,双方复交可能成为现实。但由于双方仍存在不少分歧,而且美国国会中有些议员还在不断阻挠,因此美古即使复交,两国距离关系正常化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会谈取得进展

  本轮会谈在美国国务院举行,以复交为主要话题。美国代表团团长、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表示,美方认为恢复外交关系和重建大使馆是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至关重要的早期步骤”。

  古巴方面在会谈中提出,希望在以下两个问题上取得进展,即美国把古巴从其“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去除,以及古巴驻华盛顿利益办事处和联合国使团开设银行账户之事。

  雅各布森以“富有成效和令人鼓舞”形容第二轮会谈成果,称双方在解决第一轮会谈分歧方面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关于重开大使馆前景,她对媒体说,她“确实认为我们能够不迟于(4月)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召开之前把此事搞定”。

  古巴代表团团长、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说,会谈取得了“进展”。她相信,“今后数周内”两国能够在上述两个问题上取得进展,进而朝着恢复外交关系和重开大使馆方向前行。

  据报道,美古还就一些复交细节举行了磋商,包括美方外交人员自由出行、与古巴持异见分子会面、古巴公民自由进入美国使馆和不干预使馆货运等问题。

  关系正常化不易

  分析人士认为,美古最近在彼此靠近,复交有可能会成为现实。但不可避免的是,双方之间依然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分歧,美古距离真正的关系正常化还远。而且奥巴马也还要好好考虑如何应对国会施加的压力。

  古巴代表团团长维达尔在此轮会谈结束后向媒体表示,古巴此次没有把复交与恐怖黑名单问题挂钩,不过这一问题对古方“非常重要”。美国官员则表示,如果不与“名单”挂钩,复交一事就比较容易解决。

  此外,古方一直坚持要求美解除对其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封锁和禁运。然而,解除对古的封锁和禁运对奥巴马政府来说是个难题,因为这还需要国会的批准。

  一些美国议员已经明确表示,反对与古巴缓和关系。共和党古巴裔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表示要采取一切努力阻止奥巴马。共和党众议员伊莱亚娜·罗斯-莱赫蒂宁26日在国会听证会上称,古巴仍对美国构成“明显而且现实的威胁”。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