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解读中美关系新常态:摩擦常有 合作是主流

作者:苏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13 17:18:28

中国日报北京3月13日(记者 苏)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接受《中国日报》专访,对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习奥会,以及涉及中美关系的许多问题,作出了颇有见地的解读。

崔天凯说,中美两国因为国情不同,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有矛盾。不能指望有一天中美之间没有问题,这一天不会到来。中美关系的力量在于我们有意愿有办法管控问题,并在解决问题中推进两国关系,这是中美关系的strength即力量之所在。我觉得两国关系的强大,不在于两国之间有没有问题,而是我们之间有问题,但我们可以管控好处理好这些问题,把关系往前推进。

中美关系中,始终有一些老问题,如涉台涉疆涉藏的问题,现在又有了香港问题。我也不指望这些问题可以在一夜之间消失,还要存在很长一段时间。同时还会不断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像网络安全,甚至两国经贸关系也有摩擦。这很容易理解,那么大的贸易量、投资量,肯定有摩擦。

同时,还有些国际上地区上的问题会反映到两国关系中来。面对这些问题,关键是双方要认定一个目标,要建立一种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要避免历史上大国之间此消彼长的现象。

今后几个月,如果美方又有人冒出来批评中国,我不会感到奇怪。我觉得这是中美关系的一种常态。我们现在总在说新常态,中美关系的新常态就是始终有矛盾有合作,但合作永远大于矛盾。当然我并不希望美国的领导人和政要,动不动就在没有什么根据的情况下就批评中国。美方如果有疑问、有关切,双方沟通的渠道、机制很多,完全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机制加强双方的了解,把真实情况搞清楚,不要动不动就出来进行所谓的“麦克风外交”,在还没有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就对媒体喊话,何况喊出来的话也不一定有根据。这种情况还是要避免的。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两国之间的共同目标和愿景,使之实现当然要经过两国相当长时间的共同努力。把这个视野放宽,我觉得过去几十年的历史证明,双方完全有可能有条件实现这个目标,事实上双方也一直是这么做的。从1971年基辛格和1972年尼克松来中国访问,两国于1979年1月1号建交,到现在好几十年过去了,中美关系一直在往前走,中国也一直在发展。同时,我们也没有看到,中国的发展把美国取代了,或削弱了美国。美国也还在发展,而且现在还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其经济、科技、金融、军事,甚至还有文化,还是在世界上领先的。中美交往几十年的历史证明,中国的发展并不是以损害美国利益为代价的,我们两国完全可以实现合作共赢的局面。

此外,还要看到,新型大国关系并不是说我们两国所有人的认识都一致。有些人有疑问,美方有些官员对我们的意图还有些不放心,觉得所谓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否是中国要和美国在世界上平分势力范围等,其实我们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和美国瓜分世界。现在联合国有193个会员国,怎么可能中美两国就说了算呢?但美国仍有这样的顾虑。随着形势的发展,随着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我相信这些顾虑是可以打消的。

世界上的事情很少会有一劳永逸的。你解决了老问题,又产生新问题,甚至有些问题是关系的发展所带来的,譬如说,当年尼克松访华时,中美经贸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现在每年超过5500亿美元,这么大的贸易量,一定会有贸易争端和摩擦。这些问题是两国关系往前发展的副产品。中美关系将来还会有新问题,那么有什么问题,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只要双方都抱有建设性的态度,我们总能找到管控的方法。 

(编辑:小唐)

崔天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可谓前无古人、后启来者

驻美大使:习奥会打破外交惯例 将会有丰硕的成果

驻美大使:美国大选炒中国话题是在转移注意力

崔天凯:中美日三国应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中国驻美大使:欢迎美国在亚太发挥建设性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