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欢迎美国在亚太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13 17:02:30

中国日报北京3月13日(记者 苏)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接受《中国日报》专访,对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习奥会,以及涉及中美关系的许多问题,作出了颇有见地的解读。

崔天凯说,对美国的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有各种解读。首先,美国方面从一开始到现在,说法、用词也是有变化的,最早叫pivoty,转向;后来用过return,最后形成目前最权威的re-balancing,叫亚太再平衡战略。 

根据美国自己的说法,这个战略不是针对哪个特定国家,而是因为美国在亚太有重大利益,由于过去美国对这一地区重视不够,所以现在要加大投入。这是美国官方的说法。当然它究竟怎么做,我们还要看。

崔大使指出,我们国内对美国的这个战略也有各种解读。我觉得,首先要看到美国是一个全球领导者国家,在全球都有自己的战略,其中包括它认为自己是一个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不过,我觉得这个说法并不一定准确。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至于亚太,美国显然不是个亚洲国家。所以美国现在也没有把亚太这个概念讲得很清楚。当然,美国的目的是要表明它在亚太地区有重大利益,它不仅要维护,还要拓展自己的利益,维持乃至强化美国的领导地位。

崔天凯说,我们中国的政策一直很清楚,我们承认并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一直到现在所形成的利益和存在,同时我们希望它可以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我们一直是这么说的。和美方的沟通也一直是这么表达的。习主席有句名言:宽阔的太平洋容得下中美两个国家。去年11月份奥巴马来华访问,和习主席共同见中外记者时,习主席再次重申了这个观点。所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非常开放和光明磊落的。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美国也有一些人认为,过去十来年,美国注重中东地区,注重反恐,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了两场战争,有点忽略了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在这十年里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在亚太取得的地位和影响在不断增强。有人担心,中国会把美国排挤出亚太。有人甚至认为,就算中国没有这个意图,但中国的发展和地位的增强,这个事实本身就是在把美国排挤出亚太,或者至少是会挑战它的领导地位。

我觉得这些想法多少是有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中国的发展是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不是要排挤其他人,不是要损害别国的利益,不是要挑战别国的领导地位。从中国的文化传统到外交理念,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也不会自封为世界的领导。我们认为世界各国是平等的,国际上的事情要各国一起协商。亚太地区的事情,要亚太所有国家一起协商,推进大家的共同利益,我们从来没有要大家都服从哪个国家的想法。别人要这么想,或要这么做,我们也是不赞成的。

所以,对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我们也一直在看它究竟实际上在怎么做,效果又是怎样的。如果说其效果确实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和区域合作,具有建设性的作用,我们是欢迎和鼓励的,如果效果是消极的负面的,甚至在亚太地区重启冷战,那么我们是反对的。 

(编辑:小唐)

崔天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可谓前无古人、后启来者

驻美大使:习奥会打破外交惯例 将会有丰硕的成果

驻美大使:美国大选炒中国话题是在转移注意力

崔天凯:中美日三国应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崔天凯解读中美关系新常态:摩擦常有 合作是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