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中美日三国应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13 17:10:34

中国日报北京3月13日(记者 苏)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今年9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并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对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习奥会,以及涉及中美关系的许多问题,作出了颇有见地的解读。

崔天凯说,中国是一个亚太国家,我经常对美国人说,我们在亚太比你们更加土生土长,几千年来我们一直在这里,所以我们的亚太政策是根据我们国家作为一个亚太国家自身的利益,也根据广大亚太国家的共同利益制定的。不管美国做什么或不做什么,我们的政策不会随它起舞。我们一定会推进我们认为符合中国自身、也符合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的政策。我们不会因为别人的政策有变化,就去做一些根本的调整。当然,我们对别人的变化也要有所应对,特别是美国这样的一个大国的举动,影响会很大,我们要有所应对,但这种应对不会改变我们政策的根本性质和根本意图。

崔天凯指出,美国政策上有自相矛盾的问题,譬如,在它对钓鱼岛争端的态度上,很多人怀疑美国到底是否透明地讲出了它真正的战略意图。我觉得这个疑问是有道理的。尽管美国方面否认它对钓鱼岛争端的态度是针对中国的,但它的否认是否能站得住,还是大家的疑问更能站得住,我觉得还是要看实际情况,看美国的行动和今后形势的演变。

对中国来说,各个国家的关系,不管是中美、还是中日,还是美日,应该是一种互相不针对的关系,应该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而不是零和游戏。我们从来没想过,发展中美中日关系是为了抵消和影响美日关系,我们希望这三个国家是相互促进的。这是我们的想法。我们也不希望别人把我们三国的关系理解为哪两个国家绑定去针对第三个国家。当然别人做什么选择,取决于他们自己。 

(编辑:小唐)

崔天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可谓前无古人、后启来者

驻美大使:习奥会打破外交惯例 将会有丰硕的成果

驻美大使:美国大选炒中国话题是在转移注意力

中国驻美大使:欢迎美国在亚太发挥建设性作用

崔天凯解读中美关系新常态:摩擦常有 合作是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