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将结束对伊朗制裁?西方官员称相关谈判已启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3 14:14:25

联合国将结束对伊朗制裁?西方官员称相关谈判已启动
 
2014年9月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说。(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13日电(信莲)据路透社3月12日报道,西方官员透露,伊核问题六国已悄然开始与伊朗磋商一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计划在伊核问题协议达成后取消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此举可能会使得美国国会更加难以阻挠伊核问题协议的执行。

上述消息同时得到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的证实。

联合国现已通过八项决议,其中规定禁止伊朗从事铀浓缩及其他敏感核作业、禁止其买卖原子能和弹道导弹相关技术。在这八项决议中,有一半决定向伊朗实施制裁,另有一项是武器禁运令。

在伊朗方面看来,撤销联合国决议的意义重大,因为联合国决议被美国和欧盟视作其对伊朗实施更严厉制裁的法律依据。美国和欧盟曾多次以伊朗违背联合国禁令为由,分别对伊朗追加额外制裁。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11日在国会表示,伊核问题协议将不具有法律效力,这意味着未来的美国总统可以决定不予执行。而47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在其写给伊朗领导人的联名信中强调了这一点,声称现任总统奥巴马2017年1月卸任后,任何协议都可能被废止。

但西方外交官员表示,一项关于伊核问题协议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可能会具有法律效力,这将增加美国共和党人未来破坏伊核问题协议的难度,甚至或许令其无法得逞。

按照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此前设定的谈判目标,双方将于今年3月底达成框架协议,并在6月30日达成最终协议。其中可能会规定,伊朗的核活动将被强行压制至少10年,以换取逐步解除对该国的所有制裁。

目前,伊核问题相关谈判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盟对伊朗能源和金融行业的制裁上,伊朗方面急于想解除这些制裁。而这个问题也是下周谈判双方在瑞士洛桑市重启对话的关键议题所在。

一位参与磋商的西方官员表示,他们正在讨论一份安理会决议草案,以着手解除2006年12月以后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的核活动相关制裁。“虽然仍然存在很大变数,”这位官员称,“但如果伊核问题协议达成,我们将会在联合国制裁问题上马上行动起来。”

相关阅读:欧盟国家与伊朗外长将召开会议商讨伊朗核问题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