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影子外交大臣正在寻求重开英国驻伊朗使馆

作者:程君秋 来源:环球网
2015-03-11 16:51: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程君秋】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 TV)3月11日报道,英国“影子”外交大臣道格拉斯 亚历山大(Douglas Alexander)10日在伦敦与伊朗国会议员代表举行了会晤,期间亚历山大表示,他正在寻求重开英国驻伊朗首都大使馆。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上述会晤期间,道格拉斯 亚历山大还强调了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必要性。

  道格拉斯 亚历山大称,英国过去已经在与伊朗的关系上犯了错误,但是,为了更好的未来,英国将采取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举措。他还表示,影子内阁愿意为解决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各种问题贡献力量。

  英国是与伊朗进行核谈判的六国中的一个成员国。

  此外,道格拉斯 亚历山大还强调了伊朗在中东及全球的重要作用,他说伦敦希望与伊朗在不同领域进行合作。伊朗代表Abbas Ali Mansouri Arani称,伊朗愿意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与英国发展关系。

  过去几年来,英国和伊朗的外交关系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两国直接外交往来一度中断。2011年11月,数千名伊朗学生和民众在德黑兰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抗议英国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单边制裁。英国随后宣布关闭驻伊朗使馆,撤回所有外交人员,并要求伊朗立即关闭驻英使馆,驱逐所有伊朗驻英使馆人员。此后,英国委托瑞典驻伊朗大使馆代为处理英国在伊朗的事务,而伊朗则委托阿曼驻英国大使馆代为打理本国在英国的有关事务。

  2013年11月,英国和伊朗互派非常驻临时代办,在断交两年后恢复两国代办级外交往来。随后,英国首相卡梅伦与伊朗总统鲁哈尼通电话,就两国关系和伊朗核问题交换了意见。此次电话交谈被英国媒体称为“历史性的”,因为这是两国领导人10多年来的首次交谈。

  2014年2月,英国外交部证实,英国和伊朗正式恢复两国直接外交往来,双方不再通过第三国处理有关外交事务,而是通过两国互设的非常驻临时代办等官员直接进行。英国外交部表示,这一举措将英国与伊朗的双边关系带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关系处在稳步推进的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