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和美国会就共和党议员致信伊朗一事争论不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12 14:55:00

中新网3月12日电据美国媒体11日报道,美国白宫和一些国会议员继续就47名共和党参议员给伊朗领导人写公开信一事争论不休。这些共和党参议员此前警告伊朗领导人说,奥巴马签署的任何核协议都可能难以持续到他卸任之后。

报道称,奥巴马因此指责共和党人干扰他的外交政策。一名白宫官员称这封信是鲁莽、不负责任和错误的党派行为,试图削弱总统与外国政府谈判的能力。

这封信随后引发了共和党议员和奥巴马之间激烈的口水战。共和党议员认为与伊朗谈判是件糟糕的事,而奥巴马批评他们给伊朗领导人写信是可笑之举。

奥巴马说:“我认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一些议员想跟伊朗的强硬派追求相同的目标。这种结盟实属罕见。”

民主党议员站在奥巴马一边。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里德说:“这封信是狠狠打在美国和我们盟国脸上的一记耳光。现在不是仅仅为了泄愤就破坏我们武装部队总司令做事的时候。”

在信上签名的共和党参议员不信任伊朗,他们称,面临可能达成让伊朗反而有时间开发核武器的协议,写这封信是必要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说:“我认为,已经给了总统足够的时间就此事跟国会协商合作,但他没有这样做。我们认为重要的是要表明,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可能随着总统的任期结束而终止。”

但并非所有共和党人都持这种看法。拒绝在信上签名的考克参议员说:“我不认为这封信有助于取得我希望看到的结果。我希望能有机会充分权衡一个对我们国家的未来以及对中东稳定至关重要的一项协议。”

一些观察人士称这是一个奇怪的时刻。参议院历史学家里奇说,国会议员直接写信给外国领导人这种做法不合常规。他说:“当信的内容与美国政策不符的时候,这种做法就更加罕见。建国220多年了,国会山上几乎没有什么人们没见过的事了,不过我们对这种做法的回答是:异乎寻常,但并非史无前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