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学者:中日人民较友好 增强交流利于改善关系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0:58:55

日本知名学者:中日人民较友好 增强交流利于改善关系

3月11日下午,日本东洋大学社会学部教授、原《朝日新闻》政治部部长药师寺克行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题为《新媒体时代中的日本传媒》的讲座。(中国日报网记者 刘梦阳 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刘梦阳)“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相处大多友好和睦,然而两国关系紧张依旧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那么如今到底是谁在打架呢?”“要想让日本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从根本上消除不安和不自信,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自到中国来,或者让中国人到日本去,只有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多交流沟通,互相了解,才能改善两国关系。”

3月11日下午,日本东洋大学社会学部教授、原《朝日新闻》政治部部长药师寺克行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题为《新媒体时代中的日本传媒》的讲座,为传媒大学师生介绍了日本传统媒体与网络等新媒体各自的特点,日本各政治领域与各种媒体的关系,日本政治家与媒体的接触和对应方法,并对日本新闻自由进行分析。讲座后,药师寺克行悉心解答学生的提问,涉及日本传媒发展、中日关系、日本媒体政治职能、日本领导人对华态度等方方面面,气氛热烈。

日本知名学者:中日人民较友好 增强交流利于改善关系

3月11日下午,日本东洋大学社会学部教授、原《朝日新闻》政治部部长药师寺克行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题为《新媒体时代中的日本传媒》的讲座。图为传媒大学学生在认真听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连教室后面的空地都站满了人。(中国日报网记者 刘梦阳 摄)

药师寺克行在演讲中介绍了日本传媒业现状:90%以上的日本民众至今还是更为相信从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介获取的新闻信息,信任互联网的不到10%,人们使用互联网的很重要的目的是玩游戏。但尽管如此,依然无法改变日本报业、电视台成为“夕阳行业”的事实。日本报纸发行量、广告收入、从业人员都在萎缩,日本电视台每天24小时播放的节目中,新闻信息类的占比不到10%。

介绍完日本媒体现状后,药师寺克行将话题转向对媒体职能的探讨。他指出,商业主义倾向影响了媒体报道的质量,甚至因此影响到政治。比如,某年,12家日本媒体进行了234次舆论调查,而这些调查大多处于一种受访者对被调查对象和问题不甚了解、选择不甚客观的情况下完成的,而这种随意的、片面的舆论调查,甚至能让现政府倒台。此外,日本一些政治家偏爱通过电视展示自己的政治形象,即“剧场政治”。同样,政治也在一定程度上干预媒体,如大家熟知的日本放送协会(NHK)尽管不是国营的,但接受国会拨款,所以很难不受政府影响。

日本知名学者:中日人民较友好 增强交流利于改善关系

3月11日下午,日本东洋大学社会学部教授、原《朝日新闻》政治部部长药师寺克行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题为《新媒体时代中的日本传媒》的讲座。图为药师寺克行笑容满面地与学生互动交流。(中国日报网记者 刘梦阳摄)

演讲会最后一部分是对中日关系的讨论。药师寺克行称,两国人民之间相处大多友好和睦,他所接触的日本民众中基本没有右翼,接触过的数百名日本政治家中坚定的右翼(“鹰派”)不到10人;他如今所执教的东洋大学的学生学习汉语风气很盛,教室甚至都不够用。中国人对日本人的好感也有目共睹,然而两国关系紧张依旧是不可回避的现实,那么如今到底是谁在打架呢?药师寺克行给出了他的答案——传媒。他指出大众通过一些带有倾向性、错误引导的媒体反复宣传而形成了一些固定印象,认为中日关系不好,彼此之间产生隔阂。要避免这种现象,就不能过渡依赖从媒体上获取信息,要自己主动去获取、分析一手信息。

药师寺克行的观点印证了2014年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在两国关系不甚乐观的一年中,中国人对日本负面印象较2013年降低6%,好感度上升6.1%,日本人对华印象却继续走低。而中国人了解日本的渠道较为多元化,通过浏览日本媒体或接触日本文化了解日本的受访民众比例达到50.7%,但96.5%的日本民众仍然选择通过日本新闻媒体了解中国。

日本知名学者:中日人民较友好 增强交流利于改善关系

3月11日下午,日本东洋大学社会学部教授、原《朝日新闻》政治部部长药师寺克行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题为《新媒体时代中的日本传媒》的讲座。图为中国传媒大学一名日本留学生与药师寺克行交流。(中国日报网记者 刘梦阳 摄)

药师寺克行在回答中国日报网记者提问时谈到,要想让日本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从根本上消除不安和不自信,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自到中国来,或者让中国人到日本去,只有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多交流沟通、互相了解,才能改善两国关系。无巧不成书,随后一名中国传媒大学的日本留学生就谈到了自己在中国留学的感想:“没来过中国的日本学生对中国印象普遍不是很好,但我周围的日本留学生们都认为中国很好,称在日本没有机会了解中国好的一面,这样很可惜。”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