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得利公司起诉朝日啤酒饮料侵犯其专利权

作者:王禹童 来源:中国网
2015-03-11 16:46:25

  中国网3月11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3月10日报道,日本啤酒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销售规模逐渐缩小,因此,各个啤酒公司开始致力于“无酒精含量啤酒”(啤酒饮料)的销售。近日,日本国内排名第一的三得利啤酒公司总部向法院起诉排名第二的朝日啤酒的主打商品,诉讼内容是:“含有一定范围内的糖分的无酒精啤酒(啤酒饮料)只有我公司可以销售,朝日啤酒侵犯了这一专利权”,并向法院要求朝日啤酒停止生产和销售相关商品。对此,朝日啤酒申辩称:“三得利公司的专利权是无效的,希望通过判决伸张自己的权力”。10日,双方在东京地方法院开始了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

  三得利控股公司起诉的对象是朝日啤酒无酒精啤酒(啤酒饮料)的主打产品——“DRY ZERO”。根据诉讼内容称,三得利啤酒开发了“含有一定范围内的糖分、提取物的无酒精啤酒(啤酒饮料)”,前年10月获得了专利许可权,因此起诉“DRY ZERO”侵犯了其专利。案件初期,三得利主张谈判和解,但是双方意见发生分歧,因此三得利控股公司于今年1月份,向东京地方法院对“DRY ZERO”提起诉讼,并要求其停止生产和销售相关商品。

  对此,朝日啤酒申辩称:“三得利的专利权是无效的。在之前和解的谈话中,贵公司未能理解我们的想法,对此我们深表遗憾。希望通过判决,取消三得利的诉讼。”10日下午,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势均力敌的较量。

  啤酒市场的规模在逐渐缩小,因此各个啤酒公司将女性和年轻人也加入了消费者行列,不断扩大消费对象范围。近年来,啤酒公司均致力于开发无酒精啤酒(啤酒饮料),其销售额也不断增加。根据各个公司的决算得知,去年的销售额,三得利啤酒排在第一位,共计720万箱,紧随其后的便是朝日啤酒的“DRY ZERO”,共计630万箱。

  这两家大型啤酒公司间的专利官司,很可能根据判决结果,使无酒精啤酒(酒精饮料)的市场份额之争受到影响。(实习编译:王禹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