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山网站劝告日本:是时候为侵略道歉了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3-12 06:22: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是时候道歉了”。美国“国会山”网站10日这样劝告日本称,今年世界将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如果安倍今年夏天能对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造成的损害和痛苦进行反省和官方道歉,将会令美国国会和人民、慰安妇等幸存者和亚洲邻国印象深刻。

近来,围绕安倍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日本国内争论激烈。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以及一批前国会议员11日创立了学习会“后山草莽会”,并在东京举行了首次集会。与会者纷纷呼吁安倍谈话应继承村山谈话所写明的“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

不过,日本政府只把安倍谈话作为应对国际外交压力的手段。日本《产经新闻》11日称,从德国总理的讲话可以看出德国是将二战时的日军同纳粹在一定程度上混同了。文章在自我辩解日德不同后,抱怨这都是“中韩在世界的宣传战造成了影响”。

为缓解二战70年各国纪念活动给日本带来的国际压力,日本议员联盟会长、前外务副大臣逢泽一郎11日高调宣布,安倍政府将首次派两名阁僚出席太平洋战争末期日美曾激战的硫黄岛战殁者悼念仪式他称“有必要办成一场盛大的悼念仪式”。日本媒体称,美国驻日大使也参加了东京大轰炸纪念活动,证明“日美对过去战争的和解”。

韩国《韩民族新闻》10日称,日本一直以为美国支持其立场。美国国务院也曾发表韩中日对东亚历史纷争都有责任的偏颇发言。但是美国也有声音认为,如果美国对于否认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表示沉默,那么美国也会被认为是战争的犯罪者。美国不论再怎样担心中国的崛起,如何重视日美间的同盟关系,也应该做出正确的选择。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0日称,日本“历史修正主义”的刀尖最终将指向美国。

路透社10日引述曾经历过东京大轰炸的日本作家早乙女胜元的话称,日本人对政治的冷漠和不愿讨论过去痛苦问题的习惯,可能导致重复过去的错误,而安倍拒绝为二战罪责道歉,这是危险的和令人担忧的。他说,“如果幸存者都沉默,历史将消失”。

美国《国家利益》此前的一篇文章也劝告美国政府称,为了同崛起的中国进行竞争,美国认为亚洲盟友做出贡献的能力非常重要,因此将日本拉进来是一种责任分担。然而日本几乎不需要美国在后面推,它渴望这样干,而且“它正在抖落二战后所获得的和平主义羽毛”。该文称,美国煽动日本将是一个“小事聪明,大事糊涂”的政策。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