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破坏伊拉克文物 亚述古国保护神像遭毒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7 16:21:07

IS破坏伊拉克文物 亚述古国保护神像遭毒手
 
IS成员在摩苏尔市博物馆中大肆破坏文物。(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2月27日电(信莲)据美联社报道,“伊斯兰国”(IS)2月26日发布视频,披露武装人员破坏伊拉克文物的画面,扬言古代偶像必须被破坏。学者认为,视频内容可靠,文物遭劫“令人心碎”。

IS在互联网上发布这段长约5分钟的视频。视频先是拍摄于伊拉克摩苏尔市的一处博物馆内,显示一群蓄须男子手持锤子、钻头等工具糟蹋文物的画面,多座大型雕像受损严重,支离破碎。接着,镜头转移至博物馆附近的一处考古遗址,一名男子正手持钻头破坏文物,这次遭殃的是古代亚述王国一座保护神的石像。石像为牛,带有翅膀;有关传说早在公元前9世纪就已出现。

破坏保护神像的男子在视频中说:“噢,穆斯林们啊。几个世纪前,人们崇拜我身后这些东西所象征的偶像和神明,却不崇拜真主安拉。这些所谓的亚述人、阿卡德人或者别的什么人拿出祭品,向上帝祈求战争、收成和雨水。我们的先知命令我们,要像他的门徒一样把这些雕像统统摧毁。”IS推崇严格的伊斯兰教义,任何文物和书籍,但凡稍微偏离或违背教义,都难逃厄运。

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占据了大片领土,掌握大批文物。伊拉克记录在案的大约1.2万处文物古迹中,将近有1800处位于IS控制区域中,均可能面临灭顶之灾。不仅如此,IS还盗窃文物,在黑市倒卖,收入充作军饷。

摩苏尔考古学院教授阿米尔•朱迈里表示,视频中的两处地点分别是摩苏尔市博物馆和“冥界之门”——亚述王国古代都城尼尼微的诸多城门之一。朱迈里说:“我完全震惊了。这就是灾难。这些文物毁了以后,我们就无法继续为摩苏尔的文明感到骄傲了。”朱迈里还表示,博物馆所藏文物多为真品。伦敦大学学院的埃莉诺•罗布森表示,破坏石像的视频毫无疑问真实可靠,“令人心碎”。亚述人兴起于公元前2500年左右,国势一度强盛,版图西至地中海,向东达到伊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琳娜•博科娃对IS破坏文物的暴行感到震惊,表示强烈谴责。博科娃还表示,已经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请求,希望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保护伊拉克文物事宜。

相关阅读:IS侩子手约翰出身英国中产家庭 大学攻计算机专业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