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在澳讲话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3:42:02

外媒:习近平在澳讲话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堪培拉会见澳大利亚总督科斯格罗夫。(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远达)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 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演讲。外媒报道称,习近平在讲话中说,中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他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中国不会通过武力来实现北京的目标,包括解决海洋领土纠纷。

据法新社和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时说,中国是一个拥有超过13亿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国家“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

不过,他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他说,“中国虽然是个大块头,但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先人就认识到‘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

对于周边国家的关切,习近平说:“中国维护和平。和平是宝贵的,和平也是需要维护的。”他同时指出:“大家都只想享受和平,不愿意维护和平,那和平就将不复存在。”

习近平强调,中国一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他说,在中国的14个邻国中,中国通过友好协商与12个国家解决了边境争议问题。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7日报道称,习近平在联邦议会发表演讲称,“大块头”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的路线,但也会采取行动捍卫其海上利益。

在讲话中,习近平称中澳自贸协定有助于推动中澳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他也提及了考验中国地缘关系的诸多问题,比如中国在南海争端中所采取的相关行动。

英国《卫报》17日报道说,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讲话称,虽然有人可能会对“人群中的大块头”心存质疑,但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报道称,习近平利用这一契机让澳大利亚确信,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的和平意图。习近平表示,一个好战的国家将最终没落。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

美媒:中国外交“闪电战”见成效 习近平展现政治家风度

外媒解读中澳自贸协定意义:双方均受益匪浅

外媒:习近平在澳讲话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