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贸易部长:澳对中国进一步开放不会带来不良影响

作者:周旭 来源:环球网
2014-11-19 08:1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1月18日报道,澳贸易部长罗柏(Andrew Robb)对澳中自贸协定的签署抱有积极态度,否认澳大利亚对其最大贸易伙伴国进一步开放会带来不良影响。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澳中两国17日签署自贸协定意向书后,罗柏称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最重要的一份贸易协定。联邦政府指出,两国签订了14份商业协议,所涵盖的项目价值超过20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066亿元),受益最大的将是矿业部门、奶农及葡萄酒出口商。自贸协定将免除所有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产品进入中国的关税。

  罗柏称,“纵观历史,人们对每一波投资浪潮总会持保留态度。但现在人们可开始期盼此次浪潮所带来的益处、商机以及就业机会,而不必像以往一样有所顾虑。”

  按澳中自贸协定条款,中国可向澳大利亚的重大项目派遣技术劳工,但罗柏称这并不会以减少本土劳工为代价。“这说明,如果某个项目的澳洲劳动力紧缺,这些中国劳工才可通过投资便利化协议接手该项目工作。这与澳大利亚目前的法律一致,自贸协定并未规定新条款。”

  对于自贸协定使澳经济对中国的依赖性加强的担忧方面,罗柏回应称,如果澳大利亚仅为提高与中国的贸易量,不与其他国家做生意,那这确实是个问题。“澳中自贸协定只是澳大利亚三大贸易协定的一部分,我们此前已先后与日本和韩国签订了类似的协议。这三个北亚国家占据澳出口总量的52%,因此我们的贸易出口市场十分广阔。”

  他还强调,澳大利亚还希望与印度、印尼及海湾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他说:“所以还会有更多的贸易活动展开,我认为我们在未来几十年还会像现在一样大量出口货物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