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中澳自贸协定意义:双方均受益匪浅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8 09:52:35

外媒解读中澳自贸协定意义:双方均受益匪浅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堪培拉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共同出席堪培拉“北京花园”、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悉尼科技大学图书馆“中国馆”揭牌仪式。(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远达)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外媒分析称,双方都将从中获益匪浅,而且澳方获益相对更多。

路透社Jane Wardell于17日报道称,中澳签署自贸协定将为澳大利亚开辟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出口市场。

《悉尼先驱晨报》称,中澳自贸协定的覆盖面远超出行业预期。在未来4年内,澳大利亚奶农将免关税进入庞大的中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此外,酒类产品、园艺产品、海产品、煤炭等产品也将享受减免关税的待遇。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Lucy Barbour17日报道说,澳大利亚总理议会事务特别助理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表示,在未来若干年内,中澳自贸协定将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180亿美元的收益。

他指出:“届时,我们出口到中国的产品超过95%将实现免关税。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两国每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500亿澳元,签署自贸协定对澳方的文化和服务业都是个好消息。”虽然澳大利亚服务业经济规模占整体经济规模的70%,但出口量却仅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17%。

澳大利亚奶农则希望中澳自贸协定能够帮助他们应对价格暴跌的问题。奶制品行业一直在游说政府,称中澳自贸协定非常重要。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将此次自贸协定称为“奶制品协定”。

彭博社Michael Heath和Iain McDonald17日报道称,澳大利亚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不仅巩固了自身与最大经济合作伙伴中国的关系,同时还减轻了澳大利亚对资源出口的依赖。

澳大利亚总理议会事务特别助理弗莱登伯格表示,中澳自贸协定“将改变游戏规则……包括服务业和农业在内的中国经济各领域的开放程度将进一步扩大,对澳大利亚出口有利。”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首席货币及利率战略分析师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Richard Grace 称:“中澳双方都将从中获益匪浅,但澳大利亚的经济规模较小,获益相对更多。”

目前,中国政府计划从依靠投资拉动增长转型为依靠消费拉动增长,因此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需要进行调整,从原材料转向服务业。

一些企业已经适应了这种变化,走向多样化经营。目前,以铁矿石起家的澳大利亚富翁Gina Rinehart正计划投资5亿澳元,瞄准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包括FMG公司在内的澳大利亚矿业巨擘也开始向食品行业进军,以满足亚洲中产阶级不断增长的需求。

Richard Grace表示:“中澳自贸协定将为澳大利亚的家庭及商业领域带来净收益。其中,大部分利益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显现,但某些方面的好处却是立竿见影的……通过这项协定,澳大利亚家庭有望免除附加在中国商品中高达10亿澳元的关税。”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6日报道说,澳大利亚总理议会事务特别助理弗莱登伯格称,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都自2005年起与中国展开自贸协定谈判,但新西兰在2008年率先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中新贸易额至今已增加1倍。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则一直持续至今,花费了更长时间,但双方“终于走到了签署自贸协定的最后一步”。

他指出,中国希望在签署协定后,从澳大利亚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有很多钱可向海外投资,澳大利亚就是一个可安全投资的国家。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习近平主席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

外媒解读中澳自贸协定意义:双方均受益匪浅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