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习近平撑伞照片获奖:展现朴实作风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4 13:26:21

美媒关注习近平撑伞照片获奖:展现朴实作风

《习近平冒雨考察武汉新港》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远达)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近日揭晓,一张习近平卷裤腿打伞照片荣获新闻摄影一等奖。美国媒体分析称,主席自己撑伞站在暴雨中的做法表现出一种朴实的作风,这位重要人物看上去就像一个普通人。

《华盛顿邮报》10月22日发表Adam Taylor的博客文章称,这张照片由新华社在去年7月习近平考察武汉期间所拍摄,也许它并不起眼——没有华丽的技巧,也没有艺术化的取景。但一经发布,这张照片就使外国观察人士吃惊不已,并在中国微博上迅速流传。

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这张照片中的内容。照片显示,习近平站在雨中进行官方考察。但真正不寻常的是他的穿着打扮——裤腿被高高卷到脚踝之上,以免被雨水打湿;而更重要的是,他自己撑伞。在这一刻,这位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物看上去就像一个普通人。

对于中国领导人而言,这样的照片实属罕见。《大西洋月刊》专栏作家Matt Schiavenza在照片发布之时说,当时习近平似乎是在对中国的微妙变化进行回应。

Schiavenza写道,腐败问题已经激起了中国人的愤怒,一些官员手中的财富和特权颇受关注;主席自己撑伞站在暴雨中的做法表现出一种朴实的作风,而这正是中国政治所缺少的东西。

这张雨中的照片并不是唯一的尝试。习近平还做过不少更进一步的小事情:比如拍摄中南海办公室短视频,在北京某餐厅吃包子等等。

当然,习近平也在做大事,比如声势浩大的反腐败斗争。

基本上,照片以一种非常谨慎的视角展现了当代中国——或者说让人得以一瞥当代中国希望如何向外界呈现自我。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关于习近平的十个有趣而迷人事实

外媒:高干落马 习近平大呼“恨铁不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