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于习近平的十个有趣而迷人事实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2 11:11:12

美媒:关于习近平的十个有趣而迷人事实

这是多个语种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远达)10月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举行首发式,向国际社会更好地介绍中国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外媒分析称,该书向世界展现了习近平的思想,学者还由此总结出有关习近平的十个有趣而迷人的事实,包括热爱古代经典、言行一致、具有学者风范等。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网站10月15日发表该委员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Elizabeth C. Economy的分析文章称,近来,我的朋友送来一本新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是一份关于习近平演讲、讲话要点、照片、采访内容的合集,一部传记。中国的多个政府机构参与编写了这本共500多页的书。尽管我无法恰如其分地评价书中所有内容,但从书中提供的习近平思想以及其他人对他的看法,我获得了以下认识:

1、习近平热爱古代经典:习近平常常通过引用中国先哲的言论让讲话变得生动活泼。比如,在谈论中国青年发展时,他说要“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在向北京大学的教授和学生发表讲话时,习近平引用了至少40句中国古代先哲的名言。没人能比中国古代哲学家说得更好。

2、习近平是一位共产主义的信徒:习近平在讲话中对那些“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浑浑噩噩当官”、“向往西方社会体制和价值”、“对社会主义的未来失去信心”,或者“面对党的领导遭遇的政治挑衅态度含糊”的官员,从来没有客气话。

3、习近平从不让你看到他的汗水:习近平不发牢骚。虽然他表示自己把所有私人时间都贡献给了工作,但他却从不为此抱怨。他只是说,“既然人们把我放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位置上,我就必须把他们的利益置于一切之上,总把责任重于泰山放在心里,总是关心人民的安全,夙夜在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习近平的生活照也同样显示,他是一个冷静、能掌控大局、甘心服务于民的人。要么是他天生就比现代美国的大部分领导人更适合做一个大国领导人,要么就是他有一个更好的公共关系团队。

4、习近平专心求胜:习近平具有竞争者的精神气质。在谈及渴望中国成为创新型国家时,习近平显然不满足于中国当前的“二流”地位。“我们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对习近平而言,关键在自主创新。“最重要的是,我们应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独立和创新之路……只有把关键科技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才能在竞争与发展中掌握主动,并保障我们的经济安全、国家安全及其他领域安全,”习近平指出。“科技竞争就像短道速滑,我们在加速,人家也在加速,最后要看谁速度更快、谁的速度更能持续。”

5、习近平如何成为中国领导人?在关于他如何成为国家主席的问题上,习近平表示“既然人民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

6、言行一致:习的言行体现出非常连贯的理念和价值观。例如,在他谈及中国官员的必要素质时,德行、操守和对人民负责是始终如一的主题。他努力精简会议活动,了解人民的需求,并确保对党的官员进行恰当的监督,这些也是习近平在担任中国共产党官员的长期过程中表现出的特质。

7、差不多,但不完全是……在如何加强中国软实力的问题上,他除了呼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服务于中国的软实力外,习近平还要求“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要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8、雷锋式生活:在陕西农村插队的青少年时期,习近平能挑着装了近百斤麦子的担子走5公里山路。他把自己作为知青先进人物获得的奖品——三轮摩托车换成手扶拖拉机、磨面机、扬场机、抽水机等农用工具,给乡亲们使用。

9、学者风范:习近平说读书是他最喜欢的休闲方式之一,实际上是他唯一有时间进行的消遣。而且他显然热衷于俄罗斯文学。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能一口气说出十多个最喜欢的俄罗斯作家,包括果戈里。在习近平努力消除中国官僚腐败之际,果戈里的作品肯定让他产生了共鸣。习近平插队时,会在放羊的时候在黄土高坡上看书,晚上会在煤油灯下苦读。在村民的回忆中,习近平经常边吃饭边看“砖头一样厚的书”。

10、我有一个梦想:习近平的中国梦看起来很可能成为他任期的决定因素之一,其代表着爱国主义、创新和团结。他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对他来说,中国人无论身在何处都要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他说:“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深远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共同的梦”。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

港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展现复兴中国蓝图

外媒:中国欲“古为今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