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恐民众因缺电眺望韩国灯塔 令韩将其拆除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3 16:47:53

朝鲜恐民众因缺电眺望韩国灯塔 令韩将其拆除

位于韩朝军事分界线附近的爱妓峰灯塔近日被拆除(左图)/2012年的爱妓峰灯塔点灯仪式(右图)/朝鲜日报记者摄影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欧叶)近日,朝韩军事分界处的一座灯塔被拆除,韩国官方表示因为该灯塔存在倒塌危险,但有消息称是由于朝鲜担心民众因为缺电眺望该灯塔而对韩国心生憧憬,因此要求拆除。

据朝鲜日报网23日报道,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22日表示,位于韩朝军事分界线附近的爱妓峰灯塔因存在倒塌危险近日被拆除,然而部分舆论认为此举出于对韩朝关系的考量。

高度为18米的爱妓峰灯塔位于京畿道霞城面佳金里爱妓峰展望台,韩国宗教团体每年圣诞节会在这里举行点灯仪式。由于该灯塔距离朝鲜开城只有3公里,灯塔一旦点亮,在朝鲜开城地区也能看到。朝鲜由于供电紧张,国家的夜晚常常沉浸在一片黑暗中。当局害怕开城人民经常眺望爱妓峰灯塔的光芒,心中日渐产生对韩国的憧憬,渴望逃离朝鲜。因此朝鲜认为该灯塔属于反朝设施,并要求韩方将其拆除。

2004年之后爱妓峰灯塔的点灯活动一直处于中断状态,然而,2010年“天安舰”事件及延坪岛事件爆发后,韩国国防当局再次允许宗教团体在爱妓峰灯塔举行点灯仪式。

国防部方面此次表示,国防部设施团去年11月对各级部队大型设施进行设备安全检查,结果发现爱妓峰灯塔地基岌岌可危,灯塔存在倒塌危险,因此国防部决定将其拆除。

然而有质疑的声音认为,在朝鲜高层代表团在仁川亚运闭幕式时访韩后,国防部可能考虑到韩朝关系而拆除灯塔。更有舆论指责称,国防部为避免对朝放低姿态之嫌,没有事先公开拆除灯塔一事。

朝鲜恐民众因缺电眺望韩国灯塔 令韩将其拆除

爱妓峰

背景资料:“爱妓峰”简介

据传,爱妓峰的“爱妓”二字,是17世纪朝鲜时期实际存在的一位名妓的名字。1636年发生了大清侵略朝鲜的“丙子胡乱”,当时平壤监事退向汉阳,未能过得了江,而被清军抓获。当时,这位平壤监事的一名爱妾,也就是名为“爱妓”的妓女在乱中逃脱,躲在名为祖江里的村子里,每天都望眼欲穿地在山峰上等候监事回来,最后还是未能等到,就死在山上。祖江里当地居民按照爱妓死前的遗嘱,将她埋葬在这个能看到朝鲜的山峰上,后来这个山峰就被称为“爱妓峰”。

相关阅读:

朝警告韩越过军事界线达千次 军方高层会谈无果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