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面临经济改革严峻挑战 改革前景广阔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0 14:19:07

美媒:中国面临经济改革严峻挑战 改革前景广阔

9月21日,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应急协调中心”,南京海关关员在进行通关一体化业务系统联调测试。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22日正式启动,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5个海关率先实行通关一体化。在5个试点海关的通关一体化运作平稳后,此项改革将逐步推广至整个长江经济带其它海关,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远达)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30多个年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有外媒称中国目前面临着经济改革等一系列主要挑战,评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应对挑战的程度,以及改革举措至今为止实施到何种什么地步。文章认为,改革可能会遇到一些阻力,但前景广阔。

布鲁金斯学会网站10月1日发表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政策研究项目主任、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事务教授、东亚政策研究中心、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客座研究员David Shambaugh(沈大伟)的分析文章称,1978年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等启动了在后来取得巨大成功的改革开放。一些中国观察人士以及中国国内分析人士判断,中国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经济、社会、政治、环境、人才、外交政策以及其它领域,都面临着关键时刻。

一些观察人士辩论称,35年前的改革计划已不足以支撑中国在未来几十年的持续发展,中国经济仍然“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且不可持续”。2013年11月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了300多项改革措施,旨在解决中国当前面临的一系列紧迫问题。

我赞同中国当前面临严峻挑战、正处于“十字路口”的观点。我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着十大主要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经济改革。应该指出的是,我提出的这些挑战是从一个外国观察人士的角度分析的。

经济改革是目前为止中国面临的最复杂的改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将宏观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和出口导向,转型为以国内消费、创新和知识经济拉动的模式。

2. 深化国企改革,在能源、交通、电信、国防工业等数个关键行业引入混合所有制和竞争。

3. 放宽或取消户籍限制,建立真正的全国性劳动力市场,降低人口移动给地方政府造成的负担。

4. 推动金融自由化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银行业改革。

5. 简化行政管理和审批程序。

6. 进一步开放经济,建立自由贸易区,减少对外国投资限制,简化负面清单;扩大中国在区域自由贸易中的参与度。

7. 提高预算透明度。

8. 改革税制。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尽管中国在以上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重大进展,然而改革一直面临既得利益集团的强大阻力。一些领域的改革,仍处于规划阶段,尚未实施。

中国政府紧紧把握三中全会提出的“发挥市场在经济中的决定性作用”的思想,这是令人鼓舞的。改革将继续向前推进,还是会因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而陷入困境,还需时间来证明。但目前来看,改革前景广阔。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中国青年》: 聚焦“80后”变革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