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俄关系可成为连接整个世界合作圈桥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7 11:00:17

外媒:中俄关系可成为连接整个世界合作圈桥梁

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参观“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展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远达)外媒继续评说中俄关系,称李克强总理访俄开启了大国关系的新典。也有外媒称,中俄之间的关系可以成为连接整个世界合作圈的桥梁。

《华盛顿邮报》Michael Birnbaum10月15日报道称,中俄两国14日签署了数十项经贸协议,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储量丰富的俄罗斯同能源消费大国中国是天作之合。目前西方在竭力孤立俄罗斯。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亚洲研究中心主任Alexander Lukin说,“中国是个友好的国家,而欧洲则显露敌意”。

《联合早报》10月15日发表明永昌题为《李克强访俄开启大国关系新典范》的文章称,中国总理李克强12日抵达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中俄签署了38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金融、贸易和科技等领域,这被认为是莫斯科将重心转向亚洲政策的最新成果。

分析指出,俄罗斯被美国及欧盟孤立,正在转向中国寻求投资。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关闭债务市场后,中国作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国,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不过,中俄走近也引起了一些西方国家的警惕。《环球时报》甚至指出,西方媒体在渲染“中俄合作威胁论”,并且费劲地挑拨中俄之间的关系。

德国之声网站称,厦门大学外籍教师苏梦夏此前评论中俄关系时曾指出,为了应对一些外部的挑战和不必要的误解,中俄关系不应该是封闭的或敌对第三方的。对于中国来说,美国近年来一直是其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伙伴;对于俄罗斯来说,欧洲国家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其思想进步和经济合作的重要伙伴。建立敌对西方国家的结盟将会损害中国、俄罗斯和整个世界的利益。

比起建立敌对西方联盟,中俄之间的关系更应成为连接整个世界合作圈的桥梁,这不仅仅因为中国与美国贸易密切、俄罗斯与欧洲贸易密切,还在于中国和俄罗斯能够同朝鲜、伊朗和叙利亚等国展开和平对话。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李克强访俄签署能源金融协议 存在大量合作契机

外媒:中俄关系可成为连接整个世界合作圈桥梁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