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强访俄签署能源金融协议 存在大量合作契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10:03:32

外媒:李克强访俄签署能源金融协议 存在大量合作契机

10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远达)外媒高度关注李克强总理访问俄罗斯,中俄签署数十项商业与金融协议。有媒体分析说,中俄关系发展前景广阔,存在大量合作契机;对中国而言,俄罗斯在经济、能源领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华尔街日报》10月14日报道称,俄罗斯和中国13日签署约40项协议,内容涵盖能源、金融和科技等领域,以寻求深化两国战略关系。

中俄签署的较为重大的协议包括,中资银行同意向俄罗斯银行和企业提供价值超过4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这实际上帮助俄罗斯解冻了因乌克兰危机而被西方国家制裁的信贷市场。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3日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梅德韦杰夫希望中俄贸易额增长一倍,达到2000亿美元,这将是俄罗斯与欧盟当前贸易额的一半左右。

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称,梅德韦杰夫表示中俄关系处于真正上升的阶段,他认为上述贸易额完全可以实现。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表示,已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旨在加强双方战略合作的协议。

中俄两国13日还就天然气供应签署了一项政府间协定,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称该协定将使一项期限30年、价值约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生效。

不过,梅德韦杰夫称,有关通过西线供气的另一项协议的谈判有望在2015年完成,而非今年。

俄罗斯国有银行VTB和Vneshekonombank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这两家银行分别提供约20亿美元信贷额度。VTB表示,这些信贷额度将以人民币发放,将用于进口包括制造、高科技设备在内的众多中国商品。

俄罗斯领先的移动运营商OAO MegaFon表示,已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敲定一笔规模5亿美元的贷款,用以开发移动网络并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采购设备。据MegaFon,华为是该公司的主要设备制造商。

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规模为人民币1500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这一举动旨在增加以两国货币结算的贸易并降低对美元的依赖。

俄罗斯第一大银行OAO Sberbank和华为还签署了一项协议,该银行将直接从华为采购设备,还将开始在俄罗斯的前苏联市场推广华为产品。

Sberbank首席执行长German Gref说,截至目前,Sberbank所使用的高科技设备大多都来自美国和欧洲公司,该行将继续并拓展与这些公司的合作,与此同时也将关注其他制造商和供应商。

《泰晤士报》10月10日报道称,俄罗斯近来远离西方的做法令中俄两国越走越近,且分析人士认为两国的合作令中国获益更多。

普京与中国关系愈加紧密的一个重要迹象就是他将自己最为信任的密友、俄罗斯富商格纳迪·季姆琴科任命为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主席。

德国之声10月13日报道称,中俄两国存在大量的合作契机。在5月普京访华期间,两国结束了天然气领域的十年谈判,签署了为期30年、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合作协议,完成了历史上单一能源领域的最大一单。

对于中国而言,俄罗斯在经济、能源领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中国官媒报道,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在李克强到访前称:“能源合作是中俄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李克强访问德国送上解围“大补丸”

外媒:李克强访俄签署能源金融协议 存在大量合作契机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