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李克强访意:80亿欧元协议仅是"开胃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6 14:17:00

外媒关注李克强访意:80亿欧元协议仅是

  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伦齐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伦齐在意大利总理府广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 外媒对李克强访问意大利的报道主要集中在经济议题上。中意签署一系列协议,有媒体认为这将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并积极评价中国扩大在欧投资,称欧洲国家、尤其是意大利从中获益。

  路透社

  10月14日报道称,中国和意大利14日签署了价值约80亿欧元的商业协议,涉及从能源到工程等领域,这将深化双方之间的经贸关系。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

  今年中国已经出资超过50亿欧元购买部分意大利大型企业的股份。

  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的记者会上,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这些协议只不过是“开胃菜”,未来会签署更多协议。

  李克强称,中国希望加强与中小型企业的合作,将鼓励更多中国游客到意大利旅游。李克强将在16和17日出席在米兰举行的亚欧会议。

  美联社

  10月15日报道称,今日,意大利和中国企业签署了价值80亿欧元的协议。按照协议,中国将从意大利防御巨头芬梅卡尼卡集团订购50架直升机,并为意大利能源企业国家电力公司提供贷款。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访意首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协议是中意加强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切实成果”。他补充道,中国不希望保持同意大利的贸易顺差,将进口更多意大利商品,并提到了意大利的手工艺品和技艺。

  意大利总理伦齐在积极寻求中国投资,以帮助重振意大利经济。中国国有银行持有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意大利电信集团和国家电力公司等企业的股份。

  《欧洲时报》

  10月14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罗马大学政治学院欧洲政治经济学教授翁贝托·特里乌尔齐表示,李克强访意有助于推动意中和欧中关系发展,向外界释放出中国重视同意大利发展双边关系的积极信号。对两国的年轻人而言,也是个机遇,意方期待双方能够共同推动人才交流计划。

  意大利卡佛斯卡里大学中国研究项目负责人伦佐·卡瓦利埃里认为,改善意中双边关系的驱动力不仅来自欧洲经济危机带来的机遇,也源于意大利人希望以某种“系统的方式”打开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