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英携手的全球意义

作者:康逸 来源:新华网
2014-06-19 21:44:21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康逸)一个是正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努力延续复苏势头的老牌发达经济体,中国与英国日前签署数十项政府间和商业间协议,既是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具体成果,也因合作的规模与两国的地位,具有了深远的全球意义。

此次中英签署的协议总额超过300亿美元,涵盖范围相当广泛:既有能源、金融合作,如为期20年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宣布设立伦敦人民币清算行、实现人民币和英镑的直接交易;也有高铁、核电等领域的携手,从而实现中英共同创造,并可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这些成果得益于两国经济强大的互补性:英国经济实力雄厚,拥有活跃的金融系统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能源和环境保护方面居世界前列;而中国坐拥巨大的市场、庞大的外汇储备,以及有竞争力的制造业。

此外,中国和许多发达国家同处结构改革、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也为彼此创造了不可多得的历史合作机遇。英国等欧洲国家经济虽呈现复苏态势,但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仍面临诸多困难,需要更充分地挖掘贸易和外资政策红利。中国作为消费能力和投资需求不断提升的第二大经济体,则为全球经济贡献了诸多开放红利。

可以说,中英的经贸往来已经超越了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有质量、更深入的投资关系。中英合作不仅双赢,并会走向第三方,让世界受益。

事实上,中英携手的全球意义,并不仅仅限于经贸领域。

今年,中英迎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面临着承上启下的重要契机。中英关系的战略性和全球性日益突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洲重要国家,英国在全球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在国际事务方面,中英合作不断加深,两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国集团等重要的国际组织,以及气候变化、自由贸易等国际事务中都有很好的合作。

中英两国一路走来,虽然其间有起伏、波折,但双边关系呈上升、向前发展的总体趋势从未改变。

1972年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1984年中英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更是扫清了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2004年中英建立新型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进入21世纪确立了新目标。

中英携手的风雨历程,是不同制度国家可以平等相待,包容发展的又一力证。

近年来,在包容开放、合作共赢外交理念的引领下,中英人文交流欣欣向荣,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已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目前有逾10万中国留学生在英读书;汉语热也在英国持续升温,英国首相卡梅伦甚至将学中文的重要性置于法语、德语之上。日前,英方实施简化中国公民赴英签证申请手续的措施,无疑为两国人文交流再添助力。

中英两国虽远隔万里,却能成为“遥远的邻居”。在东方向西看、西方向东看的过程中,彼此文化与思想在相互碰撞、相互吸引、相互交融。事实证明,东方与西方,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只有抓住机遇,共迎挑战,才能携手建设一个包容发展的美好世界。

如李克强总理在访英期间所说,中英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两国关系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时代赋予中英关系更加丰富的内涵,更加广阔的舞台,两国关系的互惠性、战略性和全球性更加突出。

中国期待与英方一道为双边关系规划新路线,铺设新轨道,增添新能量,让两国关系在新的10年加速前行,也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