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问英国 多场演讲妙语连珠展示中国形象

作者:任芳 来源:央广网
2014-06-19 21:44:21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英国除了签署了300多亿美元的经贸大单外,加强金融合作也是此行的重点。在中英金融论坛致辞时,李克强总理宣布设立伦敦人民币清算行,当然,这将实现人民币和英镑的直接交易,在谈及伦敦在世界金融界的地位时,李克强总理更是用罗马的建成比喻了伦敦金融城的建成。

李克强:据说,伦敦的美元交易量要超过纽约的美元交易量,伦敦的欧元交易量也要超过欧元区的欧元交易量。我们希望、也相信伦敦会成为超过中国管辖区之外的交易量最多的地方。这是因为伦敦有着金融的传统,这种长期积淀不是一天建成,正像谚语所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伦敦金融城更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希望伦敦金融城发展的更好,而且希望这座金融城在发展的过程中,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从起步到起飞路程可以缩小。

6月18日,伦敦这座与北京相距甚远的欧洲城市,与总部在中国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突然拉近了距离——建设银行成为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也宣布,与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签署了跨境人民币战略合作备忘录。阮宗泽认为,这样的合作对双方都很有利,是互利共赢的合作。

阮宗泽:关于人民币的问题,我觉得李总理这个讲话点到了一个关键,这个对双方都有利,对中国来讲,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走出去;对英国来说,因为伦敦金融城实际上是三大金融城之一,人民币增长潜力非常好的增长点,金融方面的发展合作更加体现了两国国老会晤达成的协议,所具有的这个质量,因为这个对两国来讲是一个互利共盈的体现。

当地时间17号下午,李克强总理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包容、发展成为了这场见面会的关键词,而李克强总理更是对中英未来的发展抱有了极大的希望。

李克强:英国是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不稳定的状况,又面临着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需要转型、升级的任务,中英合作基础好,潜力大,未来大有可为;“英国有句谚语:把握一个今天,胜似两个明天。”我希望明天的天气比今天更好。中国人也常说,“时不我待,要奋力而为”,中英应该共同抓住机遇,努力进取,推动共同增长、包容发展的中英关系不断走上新台阶,为两国人民乃至世界带来的更多的福祉。

阮宗泽说,双方只有排除干扰、照顾各方的核心利益才能有更广泛的合作,而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表态,为未来中英双方的合作指名了方向。

阮宗泽:总理讲到这个谚语还是有所指,实际上现在英国和中国发展的关系已经滞后于德国和法国与中国的这种关系,所以总理的这个讲话也是在告诫英国方面,我们要排除这个干扰,而且时不我待这样来加强双方的合作;其实中英合作的潜力巨大,所有双方只有排除干扰,特别是照顾到各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英的发展今后会更上一层楼。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