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称美国在钓鱼岛主权上没立场

作者:现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24 13:21:34

 奥巴马称美国在钓鱼岛主权上没立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王菁)据日本媒体24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午于迎宾馆举行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防卫。但是,奥巴马强调,在钓鱼岛的所有权问题上,美国没有立场。

奥巴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的上述观点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以前在访问日本时,克里国务卿和哈格尔国防部长都已经讲过。我需要强调的是,在钓鱼岛的所有权问题上,美国政府没有立场。但是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根据日美安保条约精神,日本施政下的土地都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但是,我们期望日中双方和平解决这一个问题,任何语言的挑衅,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美国与中国也有着紧密的关系,中国不仅是亚洲也是世界重要的大国,美国支持中国的和平崛起。”

奥巴马还说,他希望能够遵守国家秩序和国际法的原则,不论国家大小,都应该保证其正当的权益。他会向中国直接转达这一个信息。他祈愿中国的成功,日中两国在许多领域可以合作,美国也愿意为改善日中关系做外交努力。

在被问及“中国在对钓鱼岛发动军事进攻时,美军是否会直接参与?”的提问时,奥巴马很苦涩地笑了笑,表示:“这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我也有难以回答的问题。日美安保条约诞生于我出生之前,因此许多背景我并不了解。我只是认为,根据条约,在日本施政的范围内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我刚才在与安倍首相的会谈中也已经向他强调,不要使日中两国的对立升级,要酿造日中关系改善的措施,美国也愿意提供外交的帮助。”奥巴马还说:“并不因为所有的武力冲突,都需要美军参与。”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