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民众与军方发生流血冲突 议会上院被解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06 09:14:41
分享

埃及民众与军方发生流血冲突 议会上院被解散
5日,穆尔西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冲突

数万名穆尔西支持者当地时间7月5日涌上埃及街头,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务。抗议人群在首都开罗与军方发生冲突,造成至少3人丧生。埃及西奈半岛5日清晨发生数起袭击事件,造成1死2伤。埃及动荡局势在军方接管国家后出现升级态势。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5日下午,在穆斯林兄弟会“和平抗议”的号召下,数万名穆尔西支持者在亚历山大省、达曼胡尔省、布海拉省、吉萨省以及明亚省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在开罗,数千名民众包围共和国卫队总部,并试图冲过防护栏,闯入军营。他们认定,已被解除总统职务的穆尔西被软禁于此。在亚历山大省,警方与静坐人群发生冲突,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人群,并抢夺抗议者的旗帜。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埃及军方此前曾表示,军方同意包括穆尔西支持者在内的全体埃及民众进行和平抗议,只要他们不使用暴力,不毁坏财产。但5日的“和平抗议”从一开始便升级成暴力冲突。在共和国卫队总部外,军方在鸣枪警告无效后直接向示威人群开火。截至目前,已至少造成3人丧生,数人受伤。

但路透社援引军方发言人的话称,军方当天没有真正开火,仅向示威人群发射了空包弹和催泪瓦斯。倒是部分抗议者手持武器。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5日清晨,埃及西奈半岛的一处机场和数个军营和警察局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1名士兵丧失,2人受伤。报道称,袭击者是一伙伊斯兰武装分子。事件发生后,苏伊士省和南西奈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5日宣布,解散由穆兄会主导的舒拉议会,即埃及议会上院。

5日,埃及媒体援引穆兄会消息人士的话证实,穆兄会最高领袖穆罕默德·巴迪亚并未被捕,但已经做好随时被带走的准备。这名消息人士同时证实,穆兄会领导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卡塔特尼以及多名该党领导人已经被捕。

同日,非盟在开罗宣布,暂停埃及成员国资格,停止埃及参加任何非盟活动,直至该国恢复宪法秩序。半岛电视台称,非盟此举意在表达对穆尔西的支持。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5日谴责埃及军方罢黜穆尔西。他说,“依靠武力和媒体是实现不了民主的,只有选票才能实现民主。”

(来源:中新网 编辑:刘世东)

 

相关新闻

埃及军方要员称穆尔西或被送上法庭

埃及军方3日深夜(北京时间4日凌晨)宣布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下台。穆尔西随后坚称自己是“合法的民选总统”,遭到军方软禁。中国驻埃使馆说,暂时没有收到任何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就穆尔西的命运,埃及军方一名高级官员4日说,穆尔西可能面临正式指控.【详细

埃及国防部长将穆尔西拉下马 与美国关系密切

去年8月,他获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提拔,出任军方领导人和国防部长。不到一年后,他摇身一变,成为逼宫穆尔西的关键角色。有人说他与穆斯林兄弟会颇有渊源。他就是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详细

评论:埃及政治变革不能随大流更不能瞎折腾

两年前穆巴拉克倒台宣布了旧时代结束,一年前穆尔西胜选标志着一个新时代来临。但这次军方强行将穆尔西赶下台,又使埃及政治转型回到起点。这种“翻烙饼式”的政治转型,不仅使本就风雨飘摇的埃及政局更加扑朔迷离,也给如火如荼的“阿拉伯之春”当头浇了一瓢凉水。【详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