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倾向采购中国防空系统令西方伙伴大为恼火

作者:布拉克 埃格 贝克迪尔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6-26 16:46:18
分享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月23日报道】题:土耳其可能采用中国防空系统(记者布拉克 埃格 贝克迪尔发自安卡拉)

土耳其国防采购官员说,土耳其强烈倾向购买中国远程反导和防空系统,即便这套系统可能无法与现有的北约防空系统整合在一起。

一位了解项目情况的高级采购官员说,土耳其政府认为,中国的投标方案在技术层面上令人满意,允许技术转让,并且比其他竞标方案便宜得多。

选择中国竞标者的决定尚需等待国防部长伊斯梅特 耶尔马兹和总理埃尔多安的最后批准。

不过,外交官们和分析人士警告说,土耳其可能不被允许将这套中-土防空系统整合到土耳其的大多由北约拥有的预警系统中。

此间的一位外交官说:“我不能就(美国)政府会如何对此作出反应发表评论。但我可以告诉你,将中国防空系统或中-土防空系统整合到北约的系统中可能不是个好主意。”

西方业内消息人士说,美国官员已经多次警告土耳其官员,如果土耳其决定采用中国或俄罗斯的防空装备,那么这些装备与北约系统在实现协同工作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伦敦的一位土耳其问题专家说:“我认为土耳其仍然会一意孤行。但我认为将中-土防空或反导系统部件与北约雷达进行整合不太可行。如果土耳其选择俄罗斯的防空系统,他们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我认为对美国人来说,中国意味着更直接的威胁。”

此间的一位防务分析人士说:“土耳其可以下决心打造独立的系统。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将防空系统从北约的系统中剥离意味着土耳其将失去一半的雷达能力。”

他说,土耳其将需要接口数据来使其防空系统与北约的系统协同工作,主要是敌我识别系统数据。

这些分析人士说:“这是最高机密,不能安装到中国的系统中。”

他说,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土耳其将如何拥有中国制造的敌我识别系统,如何将这套系统整合到其F-16战斗机群中。”

他说:“这里存在严重的不兼容问题。总的来说,中-土合作项目看起来是会有问题的。”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