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沙尔承认收到俄先进导弹 欧美国家一片担忧

作者:焦翔 李渊 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31 09:19:29
分享

巴沙尔承认收到俄先进导弹 欧美国家一片担忧
叙利亚表示已经收到俄罗斯提供防空系统。
 
巴沙尔承认收到俄先进导弹 欧美国家一片担忧
 
S-300是先进的地对空导弹。

  “俄罗斯第一批S-300防空系统已经运抵叙利亚。”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9日据说是对黎巴嫩一家电视台的讲话被国际媒体不断转引。虽然俄罗斯没有证实此说法,但英国中东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弗称,巴沙尔借此表明可以依靠“盟友”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来对付西方,这“超过西方运送给反对派的任何武器”。《华盛顿邮报》认为,俄此举向外界表示“我回来了”,并且正在通过“微妙努力”重塑在中东的地位。此前一天,美国宣布支持欧盟解除对叙反对派武器禁运,并透露“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是选项”。俄罗斯和美欧之间的代理人“新冷战”轮廓似乎越来越清晰。

  对巴沙尔的专访节目29日晚在黎巴嫩“灯塔”电视台播出。巴沙尔告诉这家黎真主党控制的电视台,叙已经收到首批先进的俄罗斯防空系统,不久将获得其余的S-300导弹。他强调,叙利亚和真主党是同一轴心的部分,这场战斗将继续下去,直到所有恐怖分子被消灭。

  黎巴嫩《新闻报》称,在欧盟本周早些时候开启武装叙反对派的可能性之后,巴沙尔政府的盟友莫斯科看起来越来越具挑衅性。英国广播公司30日报道说,S-300是一种高效的地对空导弹系统,不仅能够打击飞机,还能与弹道导弹交战。叙利亚已经表示,如果以方再对其领土发起任何袭击,叙方将直接回击,叙以关系无疑将进一步紧张。这些导弹可能会成为叙内战的“改变游戏规则者”,还会危及6月在日内瓦召开叙和平会议的努力。30日,叙反对派宣布,不参加此次和平会议。

  《华盛顿邮报》称,除S-300以外,今年3月叙利亚曾向俄提出采购2万支包括突击步枪、狙击步枪、榴弹发射器和20万发子弹的请求。俄罗斯《独立报》报道说,美以对俄罗斯向叙提供配备先进制导系统的新型“宝石”反舰巡航导弹严重不安。叙利亚2007年从俄订购,2011年初收到第一批导弹系统。这种导弹能帮助叙利亚阻止西方从军舰发动空袭或设立禁飞区。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已要求国防部制定在叙设立禁飞区计划。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说,在叙南部,约旦将与美英法等18国举行联合军演,美军将是主导方。

  迪拜海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穆斯塔法·阿拉尼说:“俄罗斯认为他们在中东仍然有大量支持者,他们发出的信息很明确:‘不要把我们排除在外’。”《华盛顿邮报》称,没有外部力量像俄罗斯那样始终如一地卷入叙事务。军火合同只是俄罗斯在叙利益的一个方面,其他还包括重要的能源投资和地中海的一个海军基地。俄罗斯正在展开微妙的努力,重塑在中东地区的地位,并且放话该国会大力捍卫自己的利益。中东对本地区出现“新冷战”表示担忧。华盛顿和莫斯科在一场无休止的代理人战争中支持着敌对阵营。俄罗斯国际问题学者阿尔巴托夫认为,俄罗斯向叙供应防御性武器证明,莫斯科官方不仅从语言上抗议在叙利亚境内设立禁飞区,而且已经从行动上阻止西方野心。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希尔说,俄罗斯把美国看成是这一地区不合理的参与者,在俄邻近地区打破现状、引燃教派冲突。巴沙尔最近收复失地及美国不愿意向反对派提供武器,这些强化了俄罗斯的决心。叙外长穆阿利姆29日表示,巴沙尔会完成总统任期,假如民众希望,还会参加下一届的选举。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30日称,与反对派之间的标志性战役几日内将在战略重镇古赛尔结束。分析称,如果西方不介入,巴沙尔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