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恢复在阿拉伯世界的作用

作者: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利姆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22 14:13:27
分享

  埃及《金字塔报》5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恢复在阿拉伯世界的作用中国政府一贯反对西方国家改造阿拉伯世界的图谋。震惊世界的“阿拉伯之春”发生后,同样感到震惊的中国政府采取谨慎观察的立场,但表示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发生剧变的阿国内部事务。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反对一切外部干涉,并强调中方并非支持叙政权,而是支持叙人民实行变革的愿望。

  中国对叙利亚问题的政策精打细算。在这一形势背景下,中方首次与阿拉伯国家各界知识分子开展对话。中方邀请阿国专家学者赴上海和北京参加为期4天的中阿合作论坛专家学者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中国官员表示,中方尊重阿拉伯人民的意愿,但应在不受外来干涉的前提下表达和实施这一意愿。中方向在叙利亚、约旦、黎巴嫩的叙难民提供了资金和物质援助,其中包括向在约、黎的叙难民提供了1500万美元援助。

  在研讨会上,某些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学者企图恐吓中方,称中国对叙政策使“阿拉伯精英”感到失望,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利益可能因中方的这一政策受到影响,一些阿訇长老们甚至威胁说,如果中国再不改变立场,他们将呼吁抵制中国商品。而另一些阿方学者则反驳说,这些人的观点不能代表阿拉伯社会精英的看法,而抵制中国商品更是无稽之谈,因为阿国从中国获得的利益远大于中国从阿国获得的利益。例如,中国因其庞大的石油消费需求,已成为阿拉伯产油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某个向叙极端势力提供武器的国家,其天然气出口恰恰完全依赖中国市场,如果没有中国,它的天然气田早就停产了。

  中国人很难理解,为什么一些阿拉伯人为外部势力干涉其内部事务的行为进行辩护,极端组织领导的武装力量怎么可能在叙实现改革呢?中国官员指出,“中国有句俗话:路遥知马力。叙危机结束后,中国的立场将被证明是正确的。”

  目前,时间似乎已经证明这句中国格言的正确。叙危机已经出现政治解决的迹象,企图让黑暗笼罩阿拉伯世界的极端分子正遭遇失败。时间将证明,叙危机将对周边邻国产生巨大的反作用,那些向叙极端分子提供武器并企图摧毁叙利亚的国家将深受其害。时间还将证明,叙危机将是单极世界的终点和两极世界的起点,但这个两极世界绝不会将世人带回冷战时代。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