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结束中东之行 阿拉伯媒体普遍评价不高

来源:中新网
2013-03-24 13:15:20
分享

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结束了为期4天的中东之旅,从约旦返回华盛顿。正如白宫此前所预告的,奥巴马的这次中东之行并没有提出建设性的和平计划或者建议。阿拉伯媒体因而对于他的访问关注度不高,多数评论都表示失望或者质疑。

约旦当地通讯社23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奥巴马的此次中东之行更像是一次旅游,没有包含任何重要的政治内容。文章引用当地政要的观点,称奥巴马此次访问只是重申其对以色列的支持。文章称奥巴马“长期偏袒以色列的激进分子”,因而不可能在推动和谈重启方面取得进展。

沙特《利雅得报》也在其评论文章中批评美国对于阿拉伯人的政策变化无常,而对以色列的支持却始终如一,以色列从美国获得“无限制的军事和物质帮助”。文章回顾了奥巴马2009年的中东之行中表现出的雄心壮志,指出他当初企图解决中东和平问题的野心已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磨殆尽。

奥巴马于22日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开始正式访问。在隆重的欢迎仪式后,奥巴马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举行了会谈,并在会谈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据当地媒体报道,两国领导人在会谈时讨论了双边合作关系以及中东地区局势的最新发展,强调希望发展两国合作,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关于巴以问题,阿卜杜拉二世强调“两国方案”是结束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的唯一途径。关于叙利亚难民问题,奥巴马表示,美国今年将向约旦提供2亿美元的额外援助,以缓解约旦安置叙利亚难民的沉重负担。

23日,奥巴马乘坐直升机前往约旦南部,访问世界文化遗产佩特拉古城,这也是他此次中东之行的最后一站。约旦旅游业近年来深受地区局势动荡的影响,有媒体认为,奥巴马的这次游览将有助于约旦重振旅游业。

(来源:中新网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