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巴基斯坦大使:李克强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新华网
2013-05-21 11:23:42
分享

专访巴基斯坦大使:李克强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

  5月16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 哈利德先生就中巴关系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新华网郭小天摄

  主持人:您的前任苏马德汗先生曾经说过,了解巴基斯坦最好的方式就是走进她。对于要去巴基斯坦旅游的中国游客,您会推荐哪些地方和景点?

  大使:虽然巴基斯坦没有中国那么幅员辽阔,但是我们的历史也非常悠久,我们继承了至少三大世界古文明,它们分别是印度河流域文明、犍陀罗文明和莫卧儿文明。巴基斯坦文化丰富多样,我敢肯定,中国朋友来巴基斯坦,肯定会喜欢巴基斯坦多样的文化。

  对于想去巴基斯坦旅游的朋友,我会推荐巴基斯坦魅力迷人的北部地区,如果你想看看巴基斯坦的古建筑和历史遗迹,拉赫尔就是必到之地,绝对不能错过历史悠久的拉赫尔,那里有美丽的花园、宏伟的清真寺,还有极富魅力的古堡。伊斯兰堡也是不容错过的一个景点,当然了,它是巴基斯坦的首都,是一座拥有五十年历史的年轻都城。

  巴基斯坦自然风光秀丽多样,如果你想感受高山的海拔,我们有巍峨的高山;如果你想来一次沙漠探险,我们有大片的沙漠,你还可以来个野外狩猎;如果你想享受田园风光、观赏平原还有果园景色,旁遮普平原上生长着大片自然野生的水果。 巴基斯坦有各式各样的风光供你体验。

  主持人:语言在国际交流和沟通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许多学校都开办了巴基斯坦文化和语言研究中心,那么,巴基斯坦国内学习中文的情况怎么样?

  大使:我们巴中两国的关系非常紧密,这一点在几个不同的领域内都有所体现,经济、贸易、教育、卫生,还有农业、能源等领域。我们要让两国的年轻一代相互了解,所以在过去5、6年中,巴基斯坦很重视鼓励年轻人学习中文。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年轻人都在学习中文。在巴基斯坦已经有至少4到5个顶尖的教育机构开始教授中文课程。与此同时,我们巴中两国青年代表团互访,我希望未来几个月内巴基斯坦青年代表团就能访问中国。

  我们在中国顶尖的大学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四所高校设有巴基斯坦研究中心,这些中心专门研究和分析巴中两国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它们在拉近两国距离的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我们在伊斯兰堡有孔子学院,而且正准备在卡拉奇也开办一座孔子学院,除此之外,我们还致力于促进两国媒体、智库、学者以及知识界之间的交流,类似这样的交流活动一直都在开展,它们拉近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

  主持人:大使先生,刚才您提到了巴中两国青年代表团互访。近年来,中巴积极开展青年友好交流活动。除了代表团互访之外,还有什么其他青年交流活动?

  大使: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有一个全面框架协定,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两国在文化、教育、媒体机构上的交流,根据这个协议,我们还设计了很多活动,例如我们正在考虑将2015年作为两国友好交流年、文化交往年,两国政府将开展合作,共同做出活动规划,这是想通过文化交流、通过两国学生及年轻一代的交流,将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谊推向前进,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