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巴基斯坦大使:李克强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新华网
2013-05-21 11:23:42
分享

专访巴基斯坦大使:李克强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

  5月16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 哈利德先生就中巴关系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新华网郭小天摄

  主持人:矿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对巴基斯坦投资的传统领域,除了这些领域之外,未来两国还能在哪些新的投资领域进行合作?

  大使:你可能知道,目前有超过13000名中国人在巴基斯坦从事不同项目的工作,而且也有120家中国公司在巴开展业务,但是我们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和公司来巴基斯坦,参与到我们的发展进程中来。矿产、建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主要参与的领域,但是还有很多领域有待中国企业的开发和投资,比如能源、教育、IT和房地产行业等。所以,我认为,就像我常说的, 巴中之间的经贸发展范围没有任何限制。两国合作应该加强创新,尤其是两国的经济合作要更有创造力

  主持人:反恐是当今世界安全领域的重要议题之一,在巴基斯坦更是如此。过去几年中,巴基斯坦与世界其他国家加强了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巴基斯坦针对恐怖主义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大使:首先,我想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在反恐领域合作紧密。恐怖主义对于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巴基斯坦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我们的人民和军队为此遭受很大的痛苦,我们非常清楚恐怖主义带来的代价和伤害,所以巴基斯坦政府和领导机构在过去几年中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打击恐怖主义。

  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边界地区,我们部署了超过12000人的巴基斯坦军队,防止有可能发生的非法军事人员和恐怖分子跨境流动。在国内,我们提升了包括警察、安全人员在内的执法部门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在国际方面,我们与国际社会在联合国相关框架下大力开展合作,并同其他多边国际组织加强和协调反恐方面的合作。我们在巴基斯坦国内也采取了很多的司法方面的举措,例如打击洗钱、冻结资产,没收恐怖组织幕后人员和机构的非法金融存款。

  在过去几年我们的确采取了很多反恐措施,但我们将会继续提高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毕竟恐怖主义并未灭绝依旧存在。我们控制了巴基斯坦北沙瓦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那个地区过去深受恐怖主义之苦,普通民众的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现在那里恐怖主义势力已经被清除,人们又过上了宁静、普通的生活。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一小部分地区还存在恐怖主义问题,需要我们解决,但是 我们需要国际社会理解我们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无论结果如何,巴方决心打击恐怖主义。我们将继续同恐怖主义威胁作斗争,因为恐怖主义对世界和平以及我们国内社会稳定都是一个重大的威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