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禁止女性参选总统 30名妇女恐被剥夺候选资格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18 09:26:30
分享

伊朗禁止女性参选总统 30名妇女恐被剥夺候选资格
米恩·贾韦德是30位登记参选总统的伊朗女性之一

据国外媒体报道,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当地时间5月16日裁定,女性不能作为总统候选人参加将于6月1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在此之前,伊朗已有30名女性登记参选,目前看来她们基本无望获得候选资格。

伊朗宪法规定,宪监会有权审查议会通过的一切决议和提案,监督总统选举、议会选举和公民投票,并有权宣布任何不符合伊斯兰教义的法律无效。

观察人士表示,伊朗宪法中关于女性是否可以参选总统的规定较为模糊。不过,宪监会的最新裁决似乎让这一话题的争议得到平息。

伊朗当地媒体引述宪监会的决定称,“法律不允许”女性担任总统,因此,她们不能参选总统。不过,目前伊朗允许女性参加国会选举,担任国会议员。

根据宪法规定,现任总统内贾德不能寻求第三次连任,目前共有包括30名女性在内的686人登记参选,试图取代内贾德的位置。最终的候选人名单将于本月21日公布,预计只有少数几人能获得候选资格。

在2009年的大选中,共有475人登记参选,但宪监会最后只批准4人。后来总统选举的结果引起反对派强烈抗议,并引发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伊朗改革派总统候选人穆萨维和卡鲁比遭到软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柳洪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