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外长访华讨论边界问题 李克强或月内访印][外交部:妥善处理涉边事件符合中印根本利益][日印为何频现“眉目传情”]" />

印外长今起访华 否认为结束中印对峙拆除边界要塞

作者:陈晨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09 08:56:38
分享

在中印和平结束边界“帐篷对峙”后,印度外长库尔希德今天将正式访华。8日,库尔希德在新德里接受中国驻印度记者联合采访。对于印度媒体盛传中印结束21天对峙的条件之一是印度拆除边界的楚巴要塞,库尔希德予以否认,称“没有国际层面交易,我们不做这个层面的交易”。《印度快报》称,访华重点是经贸,解决中印贸易失衡问题。

就当前中印边界地区的分歧,库尔希德说,中印两国表现了极大的理解,如果没有这种基本的理解,就会误解对方的建议。这种基本的理解持续了很多年,是一件很令人欣慰的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表示,及时妥善处理涉边事件符合中印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双方的共同愿望。经协商,双方就解决发生在中印边界西段的事件达成了共识。目前,有关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库尔希德说,中印双方应在各层次推进、提高、深化中印关系,两国新外长需要坐到一起,制定出相关方案或计划,以确定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推动、哪些需要重新审视等。他还强调,中印两国今年的高层互访将揭开中印关系的新篇章,这对于两国、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贸易是外长访华的首要议题”,《印度快报》8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将寻求印度产品、特别是药品和信息技术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入。报道称,2011年中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年贸易额达750亿美元,2012年则出现回落,双方都设置了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至1000亿美元的目标。该报称,库尔希德访华将完成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底访问印度的日程安排,而6月印度总理辛格也将回访中国。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琦琛)

>>延伸阅读:

中印军队同时后撤 印军官称印方撤后了一公里

印度媒体报道说,中国和印度周日从边境争议地区撤军,使当地的紧张局势有所缓解。[详细]

中印解决边境对峙 幕后谈判起效印官员很高兴

在印度,外交结束中印边境对峙获得赞扬据新德里媒体报道,入侵印度北部边境多达19公里的中国军队于5日撤退。

很多报道对联合政府低调处理此次边境冲突的决定提出表扬。此前,印度政府遭到来自反对党的猛烈抨击,后者要求政府采取更积极有力的回应。[详细]

分析称中印对峙和平解除 成熟表现值得赞扬

“两军指挥官握手告别,双方部队随后各自撤离”。5日晚,喜马拉雅山脉上已持续3周的中印边防军“帐篷对峙”突现令印度媒体错愕的“和谐转变”。 [详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