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印解决边境对峙 幕后谈判起效印官员很高兴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5-08 08:46:00
分享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6日报道】题:在印度,外交结束中印边境对峙获得赞扬据新德里媒体报道,入侵印度北部边境多达19公里的中国军队于5日撤退。

很多报道对联合政府低调处理此次边境冲突的决定提出表扬。此前,印度政府遭到来自反对党的猛烈抨击,后者要求政府采取更积极有力的回应。

《印度教徒报》援引外交部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随着中印结束在拉达克东部斗拉特别奥里地长达三周的对峙,外交终于赢得了胜利。”

中国军队在5日晚7点左右拆掉帐篷开始撤退,奉命与中国军队对峙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也开始退回到原来的驻地。到晚上10点左右,该地区已经没有军队和他们的随身用具了。

《印度斯坦时报》的一篇文章以“温和外交终起效”为标题。文章说:“加深与中国的外交接触终于在5日结束了在拉达克东部长达21天的边境对峙。两国军队同意同时撤退,回到4月15日之前的驻地。”

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太多具体细节或对局势的分析。消息人士向印度媒体透露,印度可能向中国作出了某些让步,但没有提供更多信息。

来自印度官员的唯一公开声明是印度内政国务部长辛格发表的。他在推特网上写道: “我很高兴是幕后与中国的艰难谈判而非公开恐吓起效了。”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6日文章】两国高层互访临近之际,中印边境摩擦暂时得到解决。同为亚洲大国,中印不仅有着持续数十年的边界争议,在全球外交博弈中也存在竞争关系。专家指出,中印之间不会形成真正对峙。

柏林科学和政治基金会亚洲研究小组组长克里斯蒂安·瓦格纳认为,两国之间在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边界争议已经持续了半个多世纪,摩擦纠纷时有发生,尤其在高山地区很多边界线都没有划定。这次冲突的解决,主要是为了避免给两国之间即将举行的高层会谈造成负面影响。它的平息绝不意味着整个边界争议的解决,只是暂时缓和气氛,避免局势升级。

与印度保持对话其实是符合中国利益的。中国方面很清楚地知道,如果对印度施加过于强硬的压力,反而会将其推到美国的臂弯中去,使得所谓的“反华包围圈”更为强大。印度实际上是从这种博弈平衡中获益的。

(来源:新华国际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