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中印对峙和平解除 成熟表现值得赞扬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5-07 08:52:15
分享

分析称中印对峙和平解除 成熟表现值得赞扬

印媒发布的照片显示,中国军人5日打出英文横幅劝印军后撤。

  “两军指挥官握手告别,双方部队随后各自撤离”。5日晚,喜马拉雅山脉上已持续3周的中印边防军“帐篷对峙”突现令印度媒体错愕的“和谐转变”。中印两国官方昨日证实,双方边防部队已解除在天南河谷地区的对峙。舆论用“成熟”一词称赞中印政府处理危机的表现。

  《印度时报》网站上,美国读者H N Vazirani留言说:“我对印中处理这一紧张局势的方式感到骄傲。两国都承担不起打一场大规模战争,如果开战,世界上一些国家会感到高兴。印度和中国表现出的成熟值得赞扬。”

  6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斯瓦兰也用“成熟”一词称赞中印政府处理危机的表现。他说,中印和平解决危机所展现出的成熟给地区和世界带来了一个积极信号。

  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网站注意到,尽管面对国内压力,印度政府还是全力推进外长库尔希德访问中国。在一些分析人士眼中,同样是面对国内反对声音,印度政府此次在维护中印关系大局上似乎更加坚决,抗压性更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6日对《环球时报》说,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是中印两国政府共识,双方也有解决边界问题的一系列机制。这次对峙时间虽长,但最后得到妥善解决,没有打乱中印关系继续向前发展的势头,这说明中印解决争端的机制和渠道畅通,双方有能力、也有智慧管控和处理边界冲突。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