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56%日本人支持修宪 反对者8年首低三成][日本数百人在东京游行 反对安倍修宪][日“钓鱼岛作战指挥官”凌晨被撞死 引发暗杀猜测]" />

反对修宪之声响彻日本 多家主要媒体明确反对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04 08:48:30
分享

多党发表反修宪声明

在宪法纪念日到来之际,日本民主党、公明党、共产党、社民党等纷纷发表反对修宪的声明。民主党表示,修改宪法应该得到民众的广泛支持,试图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的行为可谓本末倒置。公明党表示,应慎重对待修改第九十六条的行为。日本共产党表示,修宪势力的最终目标是修改第九条,设立国防军,使日本重新成为可发动战争的国家,共产党将竭尽全力保护宪法。社民党称,日本宪法正面临最大的危机。

此外,不少政党党首3日再次发表了反对修宪的讲话。民主党代表海江田万里表示,日本首相有遵守日本宪法的义务,必须要在修宪上采取慎重行动,民主党将朝着反对修改宪法的方向总结想法。

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称,如果修改了第九十六条,那么宪法将变得过于软弱,降到与一般法律相同的水平,日本政治也会左右摇摆,再次对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表示出慎重态度。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也再次表示坚决反对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福岛还表示将与其他在野党联合起来共同反对修改宪法。

(本报东京5月3日电)

>> 点 评

吴怀中(中国社科院日本所政治室主任):修宪和拥有军队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行为并不异常。然而,具有特定历史经纬并在右翼思潮和新国家主义指导下的修宪和“国防正常化”,却不得不令人关注和担心。

日本现行宪法是战后美国占领当局主导制定的,是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后作为战败国的秩序安排,目的是要让日本从此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安倍晋三推动修宪,是要让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和军事大国,推行强硬防务政策,拥有军队交战权等。修改宪法是对战后国际体制的颠覆、破坏和否定。

安倍内阁不是通过努力去争取国民的充分理解和支持,而是通过降低修宪门槛的方式(从2/3多数到50%的议员赞成数)来推动修宪。安倍推动这条强行突破的右翼路线,有可能让日本重蹈覆辙。这是一条给日本人民带来灾难的不归路。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