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56%日本人支持修宪 反对者8年首低三成][日本数百人在东京游行 反对安倍修宪][日“钓鱼岛作战指挥官”凌晨被撞死 引发暗杀猜测]" />

反对修宪之声响彻日本 多家主要媒体明确反对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5-04 08:48:30
分享

多数民众认为安倍做法荒唐

来自东京都大田区的小松明治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绝对不能允许安倍修改保证日本不再发动战争的和平宪法。即便是没有参加今天游行的日本民众,大多数人也认为安倍的做法非常荒唐。虽然不少自民党国会议员赞成修改宪法,但绝大多数日本民众却反对这种行为。今后将组织各种活动维护和平宪法,防止日本重蹈覆辙”。

即将参加7月参议院选举的日本社民党琦玉县联合会副代表川上康正也表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社民党都不仅要保护好日本和平宪法,还要让其充分发挥作用,自己也将竭尽全力与大家一起保护日本宪法。

此次活动组织者九条会事务局的高田健对本报记者说,“安倍试图先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然后再修改第九条。为阻止安倍修改宪法第九条,今后将继续组织集会、游行等各种活动,向民众宣传反对修宪的必要性。虽然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可能会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较多议席,但只要反对修宪的议席在参议院中超过1/3,安倍的企图就不能得逞,即便自民党赢得参议院2/3以上议席,也要在国民投票环节阻止修宪。”

日本共同社最近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46.3%的受访者反对将修宪提案条件从众参两院2/3以上赞成放宽至过半数。《朝日新闻》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对于自民党“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的主张,“反对”意见达54%。而关于宪法第九条,有52%的受访者认为“不应改变”。

多家主要媒体明确反对

不仅日本民众街头游行反对修宪,不少日本媒体3日的社论也都明确表示反对修改日本宪法。

《朝日新闻》3日社论称,之所以坚决反对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是因为一旦修改了该条,宪法第九条也将遭到改变,宪法的根本性质将发生变化。宪法第九条具有向国际社会承诺不再发动战争的性质,大多数日本民众也将这一条作为非常重要的内容予以重视。《每日新闻》3日发表了题为“反对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的社论,驳斥了自民党声称的日本修宪门槛过高的论调。《东京新闻》3日社论也引用日本前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柳泽协二的话说,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亚洲各国显然不希望日本修改宪法第九条,就连美国也不希望因此发生纠纷。如果宪法第九十六条成为牺牲品,恐怕日本宪法的核心精神也将遭到破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