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如对扩张史引以为豪 日本同邻国关系没有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25 17:23:42
分享

4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涉靖国神社言论作出回应,表示如果日本领导人将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扩张和殖民统治视为引以“自豪”的“历史和传统”,企图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日将永远走不出历史的阴影,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将没有未来。

据报道,针对此前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受到中韩两国强烈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向为国捐躯的英灵表达尊崇之意理所当然,日本内阁成员不会屈服于任何威胁。有意见认为,参拜靖国神社对外交产生了负面影响,对此安倍则强调称:“维护国家利益,守护基于历史和传统的国家荣耀也是我的工作。”安倍还称,关于日本殖民侵略的定义尚无定论。

对此,华春莹指出,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如何认识和对待过去对亚洲邻国的侵略历史。

华春莹说,如果日本领导人将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扩张和殖民统治视为引以“自豪”的“历史和传统”,企图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日将永远走不出历史的阴影,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将没有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刘叶丹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

推荐